WTO预测四季度全球贸易适度增长
贸易领域专家预警部分商品周期性风险
2017-11-1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13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贸易仍将保持适度增长。而贸易领域专家提醒道,部分商品周期性因素和反多边势头犹在,令未来全球贸易形势存在风险。

报告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2.2,略低于第三季度的102.6,但仍高于荣枯线100。这意味着虽然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较此前有所放缓,但贸易总量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具体来看,景气指数中的出口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趋势水平上方。航空货物运输和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也均维持在趋势水平之上,但上升动能不足,未来存在增长放缓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涉及电子元器件和农业原材料的全球贸易指数仍在逐步攀升。

报告还注意到,汽车行业生产和销售增长虽然仍旧疲软,但已出现触底信号,显示消费者信心正不断增强。

《华尔街日报》文章评价近期的全球贸易形势称,“终于开始扭转多年来的低迷局面,而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新兴市场有望受到提振。”

盘点“世界工厂”亚洲的出口,可看出迅猛增长态势,韩国、新加坡和越南出口同比增长18%、12%和20%。中国出口增长6%,一改过去两年里的萎缩局面。

受全球经济增长推动,韩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七年来最快增速,预计该国经济今年也将实现3%的健康增长。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创三年多来最高水平,该国政府表示,预计经济增速将接近3%。

瑞士信贷国际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摆脱全球化》一书的合著者奥苏立文称,现在正处于全球经济的良好发展阶段中,这是贸易应加速增长的时期。

法国外贸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评论一些国家近期强劲的出口数据时对媒体表示,他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贸易不会萎缩,但增速可能放缓。

对亚洲国家来说,出口的新需求持续出现,外部环境的改善也增添了贸易的热度。

作为亚洲经济体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欧洲终于开始走出后金融危机时代,这助推了从运动鞋到电子产品在内的所有商品的需求。在日本,长期受到抑制的消费今年也已经稳步上升。美国在进入扩张的第八个年头之后经济增长也已经加速。

尽管世界贸易组织估计2017年全球贸易将增长3.6%,但这一增速远低于金融危机之前20年期间平均约6%的年度增长水平。

近期贸易回暖势头未来可能会受周期性影响,比如今年亚洲地区出口增长很大程度上受到一波半导体需求浪潮所驱动。这些半导体部分用于iPhone X等新推出的智能手机。预计芯片需求潮将在明年消退。经济学家警告称,虽然与2016年(当年全球贸易低迷)相比,最近的部分增长势头看起来强劲,但是到了2018年,对比基数将变得不那么有利。

跟踪半导体行业的非营利组织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半导体市场规模增长17%,但在供应逐渐跟上需求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将仅增长4%,2019年的增速甚至会进一步放缓。东亚半导体产量占全球半导体总产量的近70%。

《华尔街日报》文章还指出,随着发达国家的老龄化人群更多地将支出用于医疗保健等服务,人口结构趋势可能还会令商品贸易更难加速。一些亚洲出口国在人口结构方面也面临着各自的挑战,比如低成本劳动力不断缩小。

世界贸易组织对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维护也受到部分国家双边主张的冲击,也对全球贸易带来风险。

WTO副秘书长沃尔夫说,二战后,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坚定要走“自由与公平的贸易”这条路, WTO成立逾20年,现行规则在解决新贸易问题上,确实有改进空间,但多边体系规则须珍视与维护,轻蔑它则“会付出庞大代价”。

沃尔夫表示,未来的WTO或以集体领导的方式前进,而最好的解决之道,仍是美国要重新回到多边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