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将迎六年来 最强劲表现
2017-11-15     □张欢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经济第三季度同比增幅为3.6%,继上半年之后,再次高于近年趋势增长率,特区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3.7%。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目前香港经济基础中的正面因素居多,今年增长将实现2011年之后的最强劲表现。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稳固,受惠于对外贸易增长及内部需求强劲,香港经济表现理想,上半年增长4%。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6%,虽然受到基数影响低于第一、二季度,但仍然超越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

进入下半年,全球经济呈现向好趋势,亚洲贸易维持强势。因此,香港第三季度货物出口量同比增长约5.5%;同时,伴随访港旅客微升,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和源于股市等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增强,内部需求增长显著,零售销售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4%,远高于第二季度0.3%的幅度。特区政府财政司的调查显示,当前企业的营商气氛保持乐观。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温天纳说,香港经济目前的增长状态,对于一个小型成熟经济体而言,是令人满意的成绩,今年未来阶段的表现也不会令人失望。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未来的表现很大程度取决于外围环境,当前的外围经济前景尽管存在世界主要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等因素,但整体表现正面。

与此同时,内地经济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9%,带动香港输往内地的出口显著提速。伴随内地与香港经济平稳发展,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将带来更大的共赢效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更是为香港多个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内地经济稳中向好,已经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盾。

在内部动力方面,香港目前良好的就业和居民收入状况,为消费市场旺盛发展带来保障。温天纳认为,在今年未来时间段内,内部需求的动力将依然良好。

由此,陈茂波指出:“香港今年经济增长应该十分理想,将是自2011年之后的最强劲表现。”

刘佩琼谈到,香港经济因为外向型和体量小的特征容易波动,不过也有较强的弹性和适应性,因此可以在变化过程中实现不断增长,尤其是香港正在顺应发展趋势而寻求多元化路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发布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香港未来在巩固提升支柱产业优势的同时,还将促进经济多元发展,聚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学等领域推动科技创新。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评价,种种迹象显示香港经济日趋强劲,尤其是香港正在加快推动新经济发展,更利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