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过低 博通收购提议被高通拒绝
2017-11-1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13日,美国高通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正式拒绝了博通公司11月6日主动提出的收购提议,认为博通公司低估了高通公司的价值。

11月6日,博通公司对高通提出收购意向,表示将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高通公司全部流通股,总价值达1300亿美元。仅就交易价格而言,博通拟收购高通一案成为半导体行业乃至整个科技产业史上的最大并购案。若合并成功,新公司将成为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然而,仅仅一周后,高通董事会就一致否决了这一收购提案。

高通公司执行主席兼董事会主席保罗·雅各布表示,此次收购行为,博通低估了高通公司移动技术和未来的发展。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在半导体行业内,没有哪家公司能像高通那样在移动设备、物联网、汽车、高端运算和网络领域良好布局,公司有信心为股东创造更好的附加价值。

除了价值低估外,高通方面还认为,博通的收购价未反映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

曾在3G时代一枝独秀的高通,到了4G时代优势已受到冲击,而在刚刚开始的5G时代,高通还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高通营收同比下滑5%,至59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89%,至2亿美元;而从博通来看,它所提供的集成电路主要客户有苹果、谷歌等,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博通的营收已经超越了高通。

高通公司在外部也受到诸多困扰。从年初开始,苹果在美国、英国、中国相继对高通发起诉讼。随后,高通也在美国、德国、中国等地反诉苹果。至今还没有看到高通和苹果之间纠纷解决的信号。

在高通发表拒绝声明后,博通CEO陈福阳随后表示,收购高通的决心和信心未变,仍认为现有的收购要约对高通股东具有吸引力,因为不少股东都表达了希望与博通谈论收购要约的意向。因此,博通“强烈希望”与高通董事会和管理层建设性地接触。

分析人士表示,博通收购高通是志在必得,它们可能很轻易地就将收购报价提高至每股80美元或90美元,并且仍能从这笔交易中获得好处。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博通可能很快与高通打响代理权战争,一位了解陈福阳想法的人士称,博通希望推选一位赞同收购的董事到高通董事会,提名截止日期是12月8日,大概明年3月进行任命投票。

分析人士还认为,对于一触即发的收购战,最大看点是博通是否演变为敌意收购,以及高通如何反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