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动态
e-Brief
2017-1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地区成电商人才摇篮

□记者 周润健 天津报道

近几年,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一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相继建立,基础设施和技术层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渴望投身这一“红海”。

来自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指出,作为电商行业的主要承载区,以上海、杭州等城市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绝对的优势领跑全国,成为电商从业者的摇篮。

数据显示,从电商行业人才的城市分布来看,排在前五名的依次是北京、杭州、上海、广州、南京,长三角地区城市占据了三个席位。以杭州为例,13.5%的电商行业从业者落户杭州,其比例已经超越13.1%的上海、仅次于18.9%的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长三角地区电商行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与其源源不断输出的电商人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数据显示,在为电商行业输送人才最多的前十所大学院校中,5所都是位于长三角地区,浙江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数最多,分列一、二名。而在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职场人当中,20.2%的人都是毕业于商科专业,商科类人才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主要支柱。

报告进一步分析指出,长三角地区在跨境电商上的领先优势除了源于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与人才国际化也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的统计中,杭州、南京超越了传统的北上广,分列第一、第二。

新疆:电商“领跑”经济增长

□记者 孙哲 杜刚 乌鲁木齐报道

前三季度,新疆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5%,超过第一、二产业的贡献总和,其中电子商务进步势头日益强劲,引领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从贡献程度来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3%,第二产业为31.2%,第三产业为56.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新疆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44.1亿元,同比增长46.1%;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338.6亿元,增长31.6%;全区快递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达25.9%。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说,未来新疆将再培育和壮大一批本地电商企业,以网络销售带动实体经营,推进本土网络购物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在新疆注册落地。

近年来,得益于电商平台的发展和交通物流的改善,新疆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农产品通过电商进入全国市场,实现精准扶贫,同时依托自身地缘优势,面向中亚、南亚各国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企业持续发展。

湖北完成首单跨境电商“银关保”

□记者 陈俊 李思远 武汉报道

人保财险东湖科技支公司日前成功承保了湖北省第一笔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这标志着湖北自贸区“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企业增信担保模式正式实施,也成为湖北自贸区首单跨境电商“银关保”。

此前,海关税款担保主要采取企业缴纳现金保证金和到银行开具保函两种形式。“银关保”业务是指企业通过引入保险公司向银行提供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服务,取得银行出具的税收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这种模式下,银行风险被分担,企业以较低成本就能获取银行保函授信。“银关保”因其费率低、实际占用资金少、增信能力强、时效快得到了广大企业的青睐。

办理首单业务的湖北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开具银行保函需要缴纳100%的保证金,现在引入保险公司后,企业只需要向保险公司支付较低的保费,就能顺利凭借该保单向银行申请海关税款担保保函,用于跨境电商业务的税款担保,综合节省资金成本五成以上,大大盘活企业资金。

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启用eWTP

□记者 刘彤 林昊 吉隆坡报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在马来西亚雪邦宣布启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这一启动仪式。

马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创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目的是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买卖货物、获得融资、完成支付及发送。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带来更多机会。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马云倡导的为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中创造便利的设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还宣布集团旗下的物流企业菜鸟网络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根据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当天提交给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的一份报告,该合资公司将承担位于马来西亚机场航空城的区域电子商务和物流中心的开发工作,该物流中心将包含货运枢纽、分拣中心、仓储和通关等功能。

目前,由菜鸟网络和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拉扎达(Lazada)共同推进的物流中心已经部分启用,在当天的仪式开始前,马云和纳吉布一起参观了该中心。

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希望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而在区域数字经济领域获得显著发展。他表示,随着这一区域电子商务和物流中心的建成,到2025年预计将创造总共6万个新的工作机会,每年通过该中心出口的商品额预计达到380亿美元。

近年来,阿里巴巴及旗下企业不断增加在东南亚投资,蚂蚁金服已经实现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落地。之前阿里云也在马来西亚开设了本地数据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