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主任李伟:
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 要协调推进各方面发展
2017-1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5日在出席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时表示,推进新时代的现代化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统筹布局,更加注重协调推进各方面的建设。

李伟表示,十九大提出的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和新部署,是我国未来现代化建设总的遵循。现代化是一项复杂而又巨大的系统工程,各方面发展既相互支撑,又相互制约。只有协调推进各领域发展,才能把现代化持续地推进下去。

李伟认为,当前,我国现代化在协调推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有些领域的发展明显滞后。比如,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的迫切需要。这些短板的存在,必然要求推进新时代的现代化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统筹布局,更加注重协调推进各方面的建设。

针对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李伟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四个特点:第一,一个高效率的经济体系,它能够实现资源在地区、行业间的优化配置,能够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效利用;第二,一个高质量的经济体系,它能够实现速度与效益、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第三,一个有助于实现平衡发展的经济体系,各地区、各阶层都能在这个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都能分享应得的成果;第四,它是一个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它不仅会使发展对生态环境的扰动最小化,而且能不断地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建立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