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积极布局 新兴产业知识产权
2017-11-28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约7万家企业拥有专利,20万家企业拥有商标,113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更多企业在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方面积极布局知识产权。

记者了解到,江苏首批进入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工作进展迅速,近两年来已组建17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创新主体与服务机构深度融合的培育机制亦已形成。

恒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京表示,“公司将加速知识产权布局,未来五年内,力争实现主营业务产品及新产品领域专利持有量在业内最多、质量最高,以创新带来更新、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恒宝公司鼓励支持员工自主创业、大胆创新,打造“零风险”创业平台,员工提交的创业计划书一旦获得通过,公司将为员工提供资金、设备等优惠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内在的创新活力。公司下一步将抓住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稳步推进产品应用,加大对区块链、物联网、军工防务、特种通信、数字安全、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移动智能终端等业务板块的布局,积极培育公司中长期新的业绩增长点。

公司将从培训、管理、激励等多方面完善公司创新制度,全方位提高专利数量、质量,专利管理效率以及IP风险应对能力。

江苏中天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中标全部三芯220kV超高压海缆的制造厂家。公司每名员工都拥有“知识产权银行”账户,来自一线的建议、专利、论文、标准等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审核都可转化为“银行”积分并在年终以现金方式兑现。

科沃斯机器人从第一款自主研发双旋风吸尘器到拥有三项专利技术的无线除螨仪,科沃斯根据应用需求连续推出了1000多件专利申请,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美国、德国、日本多分部“共振”的研发体系。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造、管理、应用、保护,是知识产权工作的四大任务,其中,应用是关键环节,因为知识产权不能通过有效的市场应用转化为可视的经济效益,保护的格局就难以形成。作为江苏省专利行政执法总队的负责人,打击专利侵权是他的岗位职责,但他却始终主张以应用引领创造、带动管理、形成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