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智库与携程旅行网发布报告:
提升便利化程度助力中国入境旅游发展
2017-11-28     □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化智库(CCG)与携程旅行网曾在联合发布《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的系列报告中指出,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中国出境旅游快速发展,但与出境游的持续高热相比,我国入境旅游发展并不理想,在游客数量方面与居民出国旅游存在明显赤字。两家机构在对国际游客群体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六大建议。

课题组认为,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入境游客表现出了新的特征。比如,入境游客群体更趋年轻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吸引了更多日、美、韩、澳等国家游客来华旅游,“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吸引更多外国人来华旅游。从旅游目的来看,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主要为了商务旅游和自然观光,而对于首次计划来中国的外国游客,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则成为侧重点,其中医疗养生成为新亮点。

报告认为,来华签证、旅游宣传、语言文化、旅游成本、旅游环境以及综合实力,尤其是软实力等因素都是影响我国入境旅游发展的因素。报告认为,要重视入境旅游发展,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就业和综合实力发展的推动作用,以综合能力促进入境旅游发展,以入境旅游发展促进综合能力提升。此外,还需要加强旅游管理,提升从业者素质,大力宣传中国旅游,深入挖掘区域旅游资源特色,培养专业化、国际化旅游人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针对中国入境签证政策偏紧的问题,应实行签证改革,通过区域免签和区域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外国游客入境中国的便利化程度。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表示,发展入境旅游和文化产业,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来华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总经理钱臻表示,中国入境游市场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