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发可转债 监管或趋紧
2017-11-28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再融新规发布,定增融资模式受到冲击,一直徘徊在A股再融资市场的边缘的可转债这一“小众”融资工具迎来“翻身”的机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 A股已有192家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超过5000亿元。其中,至少84家公司已进入证监会审核名单。一方面是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井喷式发行;另一面却是市场对发债公司股东“套现”的质疑。对此,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参与人数的增长、上市后潜在的更大抛盘等因素,可转债预期收益或将逐渐降低。而将来一旦可转债减持出现不可控情况,相应监管规则也必将随之出台。

存套利风险 监管或将趋紧

目前,可转债有三种发行方式,即原股东优先配售、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通常会在发行公告中确定原股东优先配售的比例,以及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在网上和网下发行预设的比例。

据首支采用信用申购方式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东方雨虹9月29日的可转债发行结果显示,公司此次发行18.40亿元可转债,其中向原股东优先配售1573万张,即15.73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5.50%,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李卫国和李兴国共计配售雨虹转债约563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5850%,即5.63亿元。

10月20日,雨虹转债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开盘上涨21.8%报128元。4天后,李卫国就披露了减持公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出售其所持有的雨虹转债合计184万张,减持合计1.84亿元。此后在10月27日,控股股东李卫国再次减持1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由此计算,从10月18日缴款到10月28日减持完毕,李卫国10天用1.84亿元赚了3312万元。

事实上,这绝非是个例。今年6月8日,久其软件发行780万张可转换债券,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久其科技、实际控制人董泰湘、赵福君合计配售量占久其转债发行总量的50.51%。该可转债于6月27日挂牌交易,然而就在6月28日,公司接到减持通知,上述股东分别通过深交所出售其所持有的久其转债145.72万张、45.76万张和5万张,合计减持1.97亿元,如果以114元的均价计算,盈利2752万元。

在业内专家普遍看来,由于可转债的优先配售制度,公司的股东、高管均可以通过配售获得可转债份额,也可以在后期通过换股而获得股份,因此其在A股股权及可转债权益之间拥有了便捷的套利及转换空间。“由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股东可以参与可转债的配售,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几乎不会破发,而上市公司股东在可转债上市后立即卖出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

兴业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2006年之后发行的可转债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接近20%,而且胜率非常高,超过了90%;从收益率的分布来看,首日涨幅在5%到20%之间的可转债占比最高;从中长期持有的收益来看,也相当可观。

不过,在业内质疑目前热炒的可转债或将成为市场套利工具之时,监管层似乎加大了发行审核力度,对项目反馈的问题越来越细致。如:11月6日上会的公司中,内蒙华电、吉视传媒、中航电子、蒙草生态均受到监管问询,涉及问题包括部分财务指标下滑、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等多方面。其中,蒙草生态可转债申请遭到发审委的否决也正式打破近年来可转债100%过会率的记录。

可转债升温 今年来5000亿待发

伴随监管部门支持政策的持续发力,可转债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风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19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发行规模合计高达5094.9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有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规模仅约212亿元。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为50亿的共有6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可转债项目排队企业数量正逐渐增加。根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4家可转债项目在证监会排队。其中“已过会”的有15家,“已反馈”的有50家,“已受理”的有19家。此外,部分公募基金已经悄然扩大了对可转债的配置。来自华创证券的数据则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末持有的可转债规模约为271亿元,较二季度增加了57亿元。

对此,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可转债供需两端均持续升温。供给端主要体现定增监管收紧,监管优化可转债发行流程,对于上市公司有一定激励;需求端看,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攻防兼备,尤其是在今年债市走弱,股市向好的情况下,可转债配置价值凸显,更多投资者对其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可转债审核节奏也明显加快。9月5日、19日、20日、27日,分别有1家上会,9月28日6家,10月27日5家。进入11月,仅两个工作日就有9家公司密集上会。其中,11月3日4家,11月6日5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