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公司造假 日本制造频曝丑闻
2017-1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从日本神户钢铁公司曝出篡改产品质检数据丑闻之后,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仿佛集体患上丑闻“大流感”,一个接一个中招……11月28日,日本最大纤维化学生产厂家东丽公司社长日觉昭广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公开承认其子公司存在篡改产品强度质检数据问题。

日觉昭广表示,东丽公司经自查后发现,公司下属一生产轮胎增强材料的子公司自2008年4月至去年7月存在篡改产品质检数据行为,将不符合强度标准的产品作为合格产品提供给客户。造假时间长达8年,涉及产品149件,受害企业13家。

东丽公司建于1926年,是日本最大的纤维化学生产企业,在研发新型碳素纤维材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它的产品被用于飞机机体和汽车车体等方面,是日本高附加值新型材料走向世界的典范。

东丽数据造假丑闻与之前的三菱综合材料、神户钢铁公司的造假性质如出一辙,而且都存在着造假时间长、涉及面广和公司选择性视而不见的共性。

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联现任会长榊原定征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来代表日本制造业的大型企业丑闻不断,三菱综合材料也出现篡改检测数据的丑闻,非常令人遗憾。他说,日本企业应该不忘初心,秉持危机意识,重建日本制造业的信用。为此,他要求日本各大企业负责人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杜绝类似事件发生,避免抹黑日本制造业声誉。然而,榊原会长话音未落便遭“打脸”,一天后榊原会长老东家东丽公司便曝出同样丑闻。

过去以质量为傲的日本制造如今为何如此不堪?日本富士通综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表示,此次东丽子公司的质量造假丑闻再次反映了日系供应商在全球激烈竞争环境下的经营困境。日本原材料、零部件等供应商与日本完成品厂商之间形成了稳定的供求关系,而国际竞争压力则通过成品商传递到供应商,成品商如汽车整车厂商通过对供应商压价来保证国际价格竞争力与自身利润。

与此同时,造假丑闻也折射出日本企业经营不透明的弊端。尽管被篡改的质量数据没有触及法定质量要求,但有可能触及企业的道德责任或其他合同法中的民事责任,而多数日本企业往往会选择暗箱操作。这次如果没有内部揭发,东丽公司也不会自揭家丑。

日本制造业丑闻频出也反映出日本企业治理制度的缺陷。尽管反复出现造假事件,但是经营者只是说声“道歉”便能了事,很少受到让经营者感到“疼痛”的制裁。金坚敏指出,这种造假陋习的蔓延不仅会损害日本制造业的信誉,还会触及实质性的质量保证。日本产业只有建立预防质量造假丑闻的制度性安排,提高企业经营的透明度,才能杜绝这种造假恶习继续蔓延。(姜俏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