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争到竞合
AI颠覆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格局
2017-11-29     □记者 王菲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智能家居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指出,随着AI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国消费水平的升级迭代,我国的智能家居产业将迎来市场引爆点。从智能到智慧,智能家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将把人们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们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享受美好生活。

“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这个世界最美的女人?”这个似乎只有在童话中出现的梦幻场景,在科技的魔力下,已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起床一踏上智慧体重秤,旁边卫生间的镜子就会自动显示皮肤的水分含量、体脂率、骨骼肌率、蛋白质,要想了解今天的天气情况,轻轻触摸镜面,天气预报、PM2.5含量、穿衣指数等信息立即一览无余;洗衣机洗完衣服后,身后的晾衣架自动下降至主人合适晾衣的最佳位置;出门忘记关窗户,一旦下雨家里的窗户会自动关闭……。

在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省分院的智能家居体验馆,记者看到,传统的家居经过“家庭大脑”的联动“指挥”,变得更加聪敏、健康、舒适、安全。

“从智能家居走向智慧家居,AI正在颠覆整个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对我国家电行业来说现在机遇和风险并存!”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刘挺说。

伴随着全球性产业转移浪潮,我国目前已成为家电产品的出口大国和全球主要供应商,中国的家电产品不仅出口到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而且大量出口到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2016年,我国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的总销量中,出口占比分别为44%、36%、31%。

专家指出,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上,目前我国和国际先进国家处在同一水平上,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优势。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计算机深度学习能力的提升,百姓对高水平家居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有望引爆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业内估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销售收入将突破千亿关口,达到1015亿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郭永新认为,虽然智能家居行业前景广阔,但是从行业发展来看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可忽视。从智能到智慧家居,目前的家居行业还缺乏整体的智能协同,直接导致了智能家电产品“智商”水平较低,很难提高用户体验感。

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导致智能家电系统较为封闭,各品牌产品之间无法兼容,无法实现家电之间的协同联动成为智慧家居前进过程中的“痛点”。

为打破这一僵局,海尔11月28日在北京发布了智慧家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涵盖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两大平台级应用落地成果。此外,由海尔U+发起,联合搜狗、中科院、先声互联、阿里、灵隆科技、出门问问等共同启动海尔U+智慧家庭“+AI Family”计划,海尔U+将开放的引入AI行业的技术公司、资源公司、开发者等共建智慧家庭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的融合。

据了解,海尔的目标并不是“AI+”,而是“+AI”,目的是推动AI技术与智慧家庭的深度融合,同时,将自己研发的AI技术向行业开源,赋能智慧家庭行业,打造智慧家庭行业的创新和开放平台。

海尔U+现场展示了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包含的两大应用:一是人工智能交互系统解决方案,为智慧家庭提供分布式自然交互系统的解决方案;二是以U+大脑为核心进行数据的采集与计算,对整个智慧家庭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分析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智慧解决方案。

此外,在黑客技术无处不在的“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电与互联网相连,如何解决网络安全、用户信息安全、如何保护个人隐私?这些都给智慧家居发展提出严峻的技术和道德考验。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在合肥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安全是一项长期艰难的任务,安全问题和发展一样,也是急需重视的“硬道理”。

当前,高竞争性、高集中度、技术壁垒高企、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成为掣肘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新问题。郭永兴说,随着产业的迭代发展,行业洗牌不可避免。以科技创新、质量、服务为代表的非价格竞争方式将成为家电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撒手锏”。

专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将出现跨界融合发展的趋势。对于企业来说,洞察行业变革的趋势及时调整发展策略,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规律,从竞争走向竞合,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