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中国人参与全球“扫货季”
2017-11-29     □记者 陈爱平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1月24日零点,欧洲、美国等多地开始了“黑色星期五”年末促销采购季。更多中国消费者正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这一全球购物狂欢中。

自近年“黑色星期五”被跨境电商平台引进中国后,其表现一年优于一年。今年,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洋码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企业纷纷举行“黑色星期五”大促,且促销活动持续数天时间。

在亚马逊海外购等平台上,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海淘的方式参与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站点的同步“黑色星期五”促销。尽管有时差,但并未影响中国消费者的热情。

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司达介绍,今年平台迎来了更多中国消费者。在“黑五”开始后的近一天时间内,鞋靴、厨具、美妆、服装、图书、运动户外、母婴、个人护保健、消费电子、家居用品都是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跨境海淘品类。

“由于中国消费者扫货积极,一些商品出现了暂时的断货情况,例如一款会员专享的奶粉以及一款锅具套装。”司达说。

洋码头近日举行的“2017全球黑色星期五狂欢节”活动中,开场不到8分钟,网站交易额就突破1亿元。

旅游业界也感受到中国居民参与“黑五”的热情。在线旅行社去哪儿网联合美国佛罗里达州旅游局日前共同发布的报告称,今年“黑五”前后赴美的中国游客人数比去年增长了69.5%。除了当地的商品折扣,机票折扣也是促成更多中国人前往美国的原因:“黑五”前后赴美含税机票较去年同期便宜了近两成。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扫货”,部分在线旅行社还在近期推出“行李寄送”服务——将游客行李从酒店直送机场,更方便游客购物。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多中国消费者通过海淘或旅游的方式前往境外“扫货”,并不意味着对境外品牌的崇拜。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披露的关于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国人对品牌选择有了更细致的认知。与此前在某些品类,中国人更偏爱“舶来品”不同的是,如今的中国人更关注性价比高的产品,无关产品是本土品牌还是国外品牌。

相对来讲,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化妆品及葡萄酒领域,优质和国际知名品牌是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因素,略多比例的中国人倾向选择国际品牌;而在小型电子产品、服装和鞋类、大家电、个人数码产品等领域,中国人更倾向于选择中国品牌。

咨询公司英敏特亚太区趋势分析师Joyce Lam表示,随着收入增长,中国人正在扩大产品选择范围,消费者有能力选择表现自己个性的产品。

多家跨境海淘平台反馈,中国人倾向于“抢购”的境外商品,多是较有科技含量或相较平日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业内人士同时分析,得益于出境购物更为便捷,中国游客能够更清楚的了解国产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定位,也可以比较外国品牌在中国境内外运营时所提供的服务差别。正是在这样的对比过程中,中国人对中外品牌的认知变得更为理性。

“中国人消费观日益成熟,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物有所值,有好的品质,而且能满足个人偏好,有到位的售后服务,才能更受消费者青睐。”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栾岚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