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证监会罚没63.61亿元 质押平仓风险再现
2017-12-01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30日,上证综指弱势下探,收盘跌0.62%报3317.19点,盘中再度逼近3300点;深成指跌1.25%报10944.1点;中小板指跌1.36%;创业板指数跌近1%。两市成交4030亿元,较上日缩量明显。11月,沪指下挫逾2%,深成指下挫近4%,创业板指下挫逾5%。

上市公司方面,由于市场持续下跌,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事件再度出现。鑫茂科技30日晚间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西藏金杖持有公司的股份数为1.3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09%。其中质押股数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9%,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100%。截至11月30日下午收盘,相关质押股份已接近平仓线。乐心医疗3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股东麦炯章、沙华海、欧高良、中山市汇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中山市协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和长期价值的信心,同时原减持计划的资金需求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决定提前终止于11月29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并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1月28日在上海出席纪念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九十周年活动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公众公司披露的信息尤其是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乎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乎到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果,必须通过审计制度安排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宣昌能在证监会行政处罚巡回审理工作暨行政处罚委员会兼职审理委员培训班上表示,2017年截至10月底,证监会系统共作出182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共计63.6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共对34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