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汽车央企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12-04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三家汽车央企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技术创新、全价值链运营、新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数据显示,2016年上述三家车企销量总和超过1000万辆,占全国汽车销量的近40%。有专家表示,进入新时代后,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将迎来重大改变。

据悉,汽车产业大调整早已显露端倪,此次三家汽车央企的战略合作只是调整的序幕。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但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业一直存在着“小、散、乱”问题,产业聚集度不高、竞争力不强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产业也进入洗牌期,加快汽车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聚集度迫在眉睫。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上述三家企业合作,将发挥多方协作能力,突破旧有体制约束,充分发挥原有三个大型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经验的累积效应。未来我国汽车企业应走向联盟式的发展路径,过去自主品牌之间“竞争多、合作少”,合作的利益融合点较少,但是技术合作提供了机会,这是一个突破。此外,随着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海外市场对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而言是陌生环境,需要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信息共享、资源合作,共同打造“走出去”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