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推升油价
2017-12-04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当周举行部长级会议,会上该组织与非欧佩克国家达成协议,同意将原油减产协议再延长九个月。分析人士称,产油国继续携手减产,将助长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升势,但未参与减产协议的美国石油厂商也在逐渐增产,会起到一定对冲作用。

2016年年底,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联合减产协议。按照协议,从今年1月起六个月内,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共减产约180万桶原油,以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今年5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九个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减产取得了一定成效,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缓解,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原油库存也明显下降。

在本次会议上,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一致认为,减产协议有助于原油市场修复供求关系,也利于油价回归正常水平。欧佩克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2018年6月根据市场条件和平衡原油市场取得的进展,考虑是否采取进一步调整行动。

华尔街投行巴克莱表示,欧佩克和主要产油国再次达成减产协定,可能刺激美国页岩油产量进一步攀升。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今年11月美国页岩油产量约为每日610万桶。欧佩克在最新发布的年度原油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2025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达到约每日825万桶,比2016年的预期上调近50%。

截至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018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6美元,收于每桶58.36美元,涨幅为1.7%。2018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0美元,收于每桶63.73美元,涨幅为1.8%。

此外,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在11月底对14家投行的调查,预计明年国际基准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平均将达到每桶56美元,较10月的调查结果高出2美元。这些投行预计2018年美国轻质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53美元,也较此前调查高出2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