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120余万户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取暖
2017-12-04     □记者 周润健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减少大气污染,天津将实施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取暖,共计120余万户。

天津市政府本月印发的《天津市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指出,将全面推进居民冬季清洁取暖,除山区等不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采用无烟型煤替代外,全市居民散煤基本“清零”。

实施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取暖121.3万户(不含山区约3万户),其中城市地区12.9万户(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4.3万户),农村地区108.4万户。

为完成这一目标,方案明确表示,各区结合配套电力和燃气设施情况,主要确定以下改造方式:一是“煤改电”,包括采用电暖器、空气源热泵等取暖;二是“煤改气”,主要采用燃气壁挂炉取暖;三是集中供热补热,主要针对热力管网已经覆盖区域,通过集中供热替代分散燃煤取暖;四是少量拆迁、腾迁和利用现有空调等其他方式。

根据该方案,天津市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有四种渠道:一是各区以市场化方式筹措为主,由各区征收的供热工程建设费给予补助,不足部分各区可通过安排预算资金适当补助;二是供电供气企业负担;三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中央奖补资金;四是市财政补贴资金,通过改燃并网专项资金和城建资金适当补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