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难获持续上涨支撑
2017-12-05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国际金价一度上行至距离每盎司1300美元仅一步之遥。但分析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增势向好,黄金需求出现下滑趋势,加上中长期美元仍看涨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

黄金价格在今年9月曾升至每盎司1350美元的高点,但随后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下滑约5%,跌至每盎司1300美元下方。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8年2月黄金期价1日收于每盎司1282.3美元。

目前,全球经济保持温和复苏趋势,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均趋于正常化,计划和出手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逐渐增多。在资产市场的上涨行情下,投资者更倾向于追捧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较高收益,这将不利于黄金价格的回升。

同时,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来看,经济复苏进程稳健,美元具备走强的经济支撑,不利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回升。美国参议院2日投票通过了税改法案,意味着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税改计划趋于成型。分析认为,若美国的减税计划能刺激经济加速增长,可能令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加快,这将令美股和美元不同程度地获益,而黄金价格则可能进一步受到打压。

此外,黄金需求第三季度出现下滑趋势。黄金协会上个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降至915吨,同比下滑9%。原因包括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入量显著放缓,由144.3吨减少至18.9吨,以及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珠宝市场疲软,同比下滑25%。

汤森路透GFMS咨询公司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黄金供求报告显示,该季度黄金总产量为841吨,同期的黄金消费为926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72吨,其中投资需求骤减135吨,但珠宝和工业需求的增长弥补了部分下滑。

有分析认为,在上述背景下,不排除金价进一步走低的可能。金价近期一度逼近每盎司1300美元的心理价位,投资者面临抛售压力。12月黄金均价可能降至每盎司1260美元水平。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左右金价的因素众多,美元回调、美股盘整以及欧美政治和财政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也可能支撑黄金价格出现上涨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