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死守3300点 多公司股东扎堆增持补仓
2017-12-06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日,市场二八分化明显。上证综指一字横盘死守3300点,收盘跌0.18%,报3303.68点;深成指跌1.45%,报10854.76点;上证50涨1.72%;创业板指重挫2.18%。两市当天超500股跌超5%,市场成交4827亿元,较上日放量明显。

当天,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63.56亿元。WIND统计显示,两市共有75只个股发生97宗大宗交易,总成交额约为30.81亿元。

两融余额三连跌。截至12月4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257.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266.66亿元减少8.9亿元。中国结算周二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27日至12月1日)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24.97万人,较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下降6.79%。据统计,该数据已连续第二周下降。

近一段时间,虽然市场各大指数波动有限,但市场分化严重,大量个股甚至创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的新低,迫使大量上市公司进行增持稳定股票,一些上市公司则使用停牌的老招数。5日晚间,当天遭遇“闪崩”的融钰集团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股票自6日起停牌。遭遇巨资被骗的国民技术则宣布,公司正在筹划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拟收购标的属于新能源行业,预计交易金额不超过20亿元,股票自6日起停牌。天宝食品5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承运投资12月4日、5日合计减持公司57万股,而这两笔减持并非主动所为,是强制平仓进行的被动减持。天宝食品同时公告,公司股票6日起停牌,原因是公司拟筹划收购食品加工制造业资产。

更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则宣布增持以稳定股价。联创光电5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邓凯元于12月5日增持公司4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79%,邓凯元拟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当日晚间,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还有大连电瓷、智慧能源、健友股份、华讯方舟、天海防务、健帆生物、九鼎集团、长久物流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