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方案将上报
辽宁等地国企入围,垄断、产能过剩行业是重头戏,有望更多触及集团层面
2017-12-07     □记者 王璐 王炳坤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 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新局面正在加快形成。《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要上报。其中,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辽宁能源投资集团风电公司等入围,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此前也宣称申请纳入试点单位。

业内专家认为,与前两批不同,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电力等存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将是第三批混改的重头戏,特别是东北三省、河北等相关行业的地方国企尤为引人注目。而随着今年央企公司制改革的完成,混改将有望更多触及集团层面。在众多市场人士看来,这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在近日举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央企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68.9%,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前两批19家试点央企,将通过混改引入各类资本约3000亿元。(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