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富》全球论坛召开 全球商界领袖热议中国经济
中国创新正改变世界科技版图
2017-12-07     □记者 班娟娟 孟盈如 吕光一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6日,为期三天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的商界领袖们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世界经济走势和中国市场前景等。其中,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引发全球商业领袖极大关注和广泛热议。

近年来,中国构建的开放型经济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领导者。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制造逐步向中国智造迈进,基于不断创新和研发,中国的制造力不断为全球经济新格局加码。与会商业领袖们认为,中国的崛起和技术领域的变革都对世界商业产生巨大影响。

“今年的《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非常接近美国的132家,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上,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说。

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看来,目前中国在很多领域已经扮演着一个全球领先的角色。“中国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苹果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在中国。对苹果来说,人工成本不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技术。产品需要极好的工具、一流的材料和极高的技能,这就像制造‘艺术’一样。中国的人才技能是非常高的,专业性非常强,他们的教育系统可以让他们掌握如此高的技能,我不知道在美国能不能制造出来。”蒂姆·库克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企业不应该“惧怕”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小企业也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希望更多的企业能拥抱和理解新技术、新模式。技术会让岗位消失,但技术也会创造更多的岗位。在过去的20多年里,互联网企业成长迅猛,展望未来,能够利用好互联网的企业才能获得机会。

科技变革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同样潜能巨大。高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张磊认为,既要技术进步,也要推动传统产业再发展。要用科技赋能改造传统企业。随着科技日益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的基础让传统零售业缩短高科技的距离,将来的科技创新是更有温度和包容的创新,科技把大家变得更均衡发展。

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发展也引发全球商界领袖关注。以汽车制造为例,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认为,中国很可能在电动汽车上取得领先。“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电动汽车需要基础设施(充电桩)的建设,但这一点在中国无需担心。中国政府在发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定会成功。”比尔·福特说。

中国制造业在海外魅力正在增强,这也增强了本土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作为《财富》世界500强穗企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集团已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加强人才集聚以及前瞻技术研发,“我们在当地想招十几个人才,报名来了两百多人”。

不过在商界领袖们看来,经济全球化也依然面临挑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现在在美国、欧洲遇到的困难,远远不及在更加封闭的市场(如拉丁美洲等)遇到的困难。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我们要更努力地适应这个难题。这恰恰是一个跨国公司需要的管理能力。“为此,我们在印度、巴西等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充分利用资源和人才,更好地应对一些国家反全球化的声音。我们都力争在各个经济体做一个本土化的好公民,不断地应对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声音。”他说。

据悉,《财富》全球论坛创办于1995年,每16至18个月举办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在此之前《财富》全球论坛已举办14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