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明年扩围
北京浙江等地有望进行整省试点,促进产权要素流转成工作重点
2017-12-08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农业部获悉,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将试点县增加到300个。同时,还将选择50个改革基础较好的地市和个别省开展整省整市试点,并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扩大改革覆盖面,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改革。多位权威专家告诉记者,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因为前期工作开展充分,改革基础较好,有望进入整省整市试点名单。下一步,完善集体资产股份权能、促进农村产权要素流转将成为试点地区的工作重点。

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日前在安徽省天长市召开的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上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按照中央提出的由点及面、试点先行的要求,2015年农业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在29个县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通过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等,解决了成员边界不清的问题,明晰了农村集体产权关系,保障了农民财产权益,经过了三年的改革试验,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