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带一路”倡议 具有巨大潜力
2017-12-12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撰写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11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巨大潜力。

报告指出,通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将聚焦减贫、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包容性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发展、互联互通和工业化,还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可持续化转型。

报告称,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因此,这一倡议可以让相关国家从贸易、投资、打入国外市场、出口多样化中获得更高的收益,最重要的是获得知识和技术等提高生产力和促进增长的关键因素。各国应当改善宏观经济和商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从而创造更加有利于商业发展的环境。

报告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教育、社会保障和劳动力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了该倡议将产生的社会价值,并得出结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相结合可以产生巨大的跨区域效益,造福子孙后代,这其中也包括那些没有直接参与这一倡议的人们。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指出,“此次报告为开发计划署和国家开发银行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报告指出,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但仍然可以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互补长短,实现多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