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年内发监管函同比翻倍 18家险企关联交易问题遭曝光
2017-12-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四季度以来,保监会密集发布的监管函让一些险企颇感“吃不消”。

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共在官网公布了36份监管函(去年同期为14份,全年仅16份),超过30家险企(含保险资管公司)因公司治理、业务管理等问题遭到曝光。

其中,多数险企因为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公司治理问题收到监管函,还有一些险企因为产品设计及报备不合规、网销及电销业务违规等原因而收到监管函。

引人注意的是,30余家险企中,有18家险企由于关联交易不合规或对关联交易的管理不合规收到监管函;有6家险企因为产品问题收到监管函;有6家险企因为网、电销业务违规收到监管函。

关联交易方面,11月28日保监会公布的监管函表示,永安财险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一是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对重大关联交易的认定不符合监管规定;二是关联方信息档案不完整;三是重大关联交易审批程序不规范、报告不完整,未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保监会。

同一天公布的另一份监管函提到,泰山财险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一是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重大关联交易的定义与监管规定不一致;二是关联方档案不完整、更新不及时;三是关联交易披露遗漏、不及时。

针对监管函,今年以来亦有多家险企表示监管函下发后公司积极整改。也有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强监管的环境下,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后,公司的业务部门颇感压力。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2月8日主办的2017年保险法律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在堵住监管漏洞,完善监管制度方面加大力度,保险监管制度笼子进一步织牢织密。在整治市场乱象方面,监管机关更是重拳出击,一方面坚持从严执法尺度,坚决执行机构与人员双罚制;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对案件严肃追责,从严处罚。尤其对个别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保险机构,坚持依法从快从重处罚,“通过集中整治,市场乱象问题及风险得到了进一步揭示,保险机构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

(以上信息摘自《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