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欲与我拓展医疗旅游合作机遇
2017-12-18     □记者 闫磊 桂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中国(桂林)国际健康旅游高端论坛于17日闭幕。多国政商界人士在论坛上表示,将加强与中国合作,在大健康产业尤其是医疗旅游领域交换资源,挖掘市场潜力。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参赞法布里欧表示,随着中国游客大幅增加,出境细分医疗需求也出现增长,克方将推动两国地方政府在该医疗旅游的合作。

克罗地亚“旅游发展战略2020”显示,至2020年该国将持续开发医疗旅游资源,建立更广泛的市场合作,为此该国在2018年将举行多场国际性活动,包括40多个国家参与的医疗旅游产业会议、专门为加强与中国合作而举办的新丝绸之路旅游业会议。

为了加强与中国同行开拓、协作医疗旅游产业,克罗地亚还欲推动中克双方地方政府对接。卡拉品思克托普利斯市市长斯瓦兹克表示,将利用已建设运营成熟的医疗旅游资源吸引中国游客消费,与中国业者合作。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主管旅游事务部长特派员博洛什·艾玛塞表示,今年中国游客赴匈旅游人数同比增加40%,已经成为该国旅游消费最大的增长极。她还说,希望将中国消费潜力引导至匈牙利的医疗旅游资源。“匈牙利大约有85处特色不同的温泉,很多都有成熟完善的度假村和疗养设施,很多温泉功效类似于中国中医药,对亚健康人群有很好的调养、防病、治慢病作用。”

她还建议,随着中欧更加密切的人员往来,丰富两国航线成为匈牙利的热切期盼。与邻国捷克相比,匈牙利直飞中国航线需要逐步增加。

论坛上,来自捷克、中东地区的医疗旅游方案提供商和保险机构也纷纷表示要加强与中国合作,一方面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医疗旅游的细分需求,另一方面也会引导海外游客体验和适应中国正在逐步健全的医疗旅游示范地。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许多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科学医疗养生设施相结合,能够引导一部分海外游客成为该领域消费人群,产业前景不可限量。

今年7月,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批准首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作为其中一员,桂林市有意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整合海内外各界资源进行发展。

据桂林市政府督查专员申光明介绍,本次论坛,桂林遴选出52个健康旅游类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推介,一共举行了一对一商务洽谈38场次,达成合作意向共计30场次,包括健康产业小镇、互联网医疗、旅居养老小镇等项目。

桂林市副市长何翔表示,今年全市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7000多万人次,入境游客达到270万人次,预计全年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

据悉,为将旅游产业优势进一步发展成带有医疗保健服务的复合型旅游,目前桂林已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和项目推进。

因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和需求缺口,一些外资公司正积极布局中国医疗旅游产业。美国最大医疗机构梅奥医疗集团控股的惠每极致医疗首席执行官屈伟在会上透露,已经与中国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将医疗资源管理经验输入中国市场,复制在美国分级诊疗、医疗旅游小镇建设的成功经验。

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发布调研报告称,今年全球医疗旅游收入将达到6785亿美元。为争抢市场份额,中国本土企业正在逐步通过“走出去”,在全球医疗旅游风口中增强竞争力。

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表示,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就医需求,公司特地布局美国,控股了纽约的辅助生殖GNG集团。他说,此举不仅将先进的服务和便利提供给中国消费者,还能将海外优势为己所用,复制到中国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其他国家,提升中国医疗集团的品质和品牌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