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安全生态建设问题引发各界关注
2017-12-19     □记者 张汉青 孙晓辉 泰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8日,首届国家网信安全生态建设高层研讨会在泰安召开。在这次研讨会上,泰山云安智能小镇的规划方案正式亮相,国家网信安全生态建设联盟宣告成立,为有效打开网信安全的需求侧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提供了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网络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强调,要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他说,经过长期攻关、军民融合,我国形成了自主创新的可信体系,跨入了可信计算3.0时代。中国可信计算已经成为保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战略核心技术,已在国家核心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规模化成功应用,并列为国家战略和法律要求。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我们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坚持纵深防御,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泰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表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加速融合,网络信息安全不仅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而且迅速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选择。这次首届国家网信安全生态建设高层研讨会,是汇聚网信安全英才、共建网安产业高地的有益尝试,必将对泰安网信安全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将为各位专家学者教学研发、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拓展更大空间。泰安将在全力搭建好“泰山云安智能小镇”这一载体的同时,积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完善的保障、最良好的环境,与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携手奋进、共创美好未来。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表示,通过前期的努力,经济参考报社与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中央智囊,以及中国电子、中国航信、华为、联想、360等数百家网信安全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等,都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与互动关系。“我们认为,泰安地理区位优越、资源禀赋良好,具备后发先至的天然优势。希望与泰安市紧密合作,把泰安建设成为‘网信安全产业高地’,承接先进地区网信安全产业转移,并逐渐形成自身在网信安全方面的‘造血功能’,加快推进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和弯道超车的发展目标。”

“当前中国网信领域完全有条件实现从跟跑到跟跑并跑的转变,甚至在某些方面可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如此表示。他说,在网信领域,市场竞争从产品或服务之间的竞争上升到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造成了网信技术的高度垄断。要想打破网信领域现有的垄断,靠单项技术的突破是不够的,必须在信息技术体系及其生态系统的竞争中取胜。近年来,在实施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中,各个软硬件之间的适配问题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为此,要强调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在新时代如何推进商用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问题上,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表示,网络安全离不开密码,密码创新促进网络发展。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也是构建网络信任体系的重要基石。而且,密码是国之重器,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密码技术与核技术、航天技术并称为国家三大“撒手锏”技术,是重要战略性资源,我国密码算法设计分析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实现自主可控,应当把密码作为构建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体系“弯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实施密码优先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扭转核心技术和产品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针对网络安全的保障策略,交通部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李璐瑶建议,其一要加快基础设施信息保护政策法规标准制定:加快关键基础设施信息保护政策的制定,将关键基础设施的数据纳入立法范围,加快关键基础设施信息保护国家强制标准的制定,制定关键基础设施信息保护可操作性安全框架。其二要加快自主可控产品技术革新: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加快国产装备及软硬件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强化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安全审查。其三要明确数据开放范围并加强管控。

此次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研讨会期间,相关部门举行了隆重签约仪式,院士工作站(泰安)、北航泰山网络安全培训学院、中国首例城市级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和泰山天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正式宣告设立或成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