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控股股东改制更名 兜底式增持再现
2017-12-19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一(12月18日),上证综指弱势整理,收盘勉强翻红,涨0.05%报3267.92点;深成指跌0.35%报10960.12点;创业板指跌0.19%报1780.64点。两市成交3408亿元,创阶段次低。盘面上,中小创普遍低迷,江南嘉捷、华大基因、中科曙光、武汉凡谷等多只明星股跌停。新零售概念股遭杀跌,新华都、中百集团、人人乐等逼近跌停,三江购物、天虹股份跌逾7%。芯片概念股极度低迷,士兰微、景嘉微、国科微、江丰电子等多股逼近跌停。

12月18日晚间,多家央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改制及更名。其中,中国铝业控股股东、云南铜业实控人中铝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为国有独资公司;中核科技控股股东中核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中国动力控股股东中船重工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天华院实控人中国化工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中远海科间接控股股东中海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乐视网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标的公司目前拟在股权方面进行调整,调整结果以最终签署的协议和工商变更为准,公司股票仍需继续停牌。目前,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标的公司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21.0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冀东水泥12月18日晚间公告披露重组进展,本次交易方式初步确定为金隅股份拟以部分水泥企业股权出资,公司拟以所持有的部分水泥企业股权及资产出资,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公司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由于多数个股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下跌,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纷纷发起“自救”行动。当天闪崩跌停的天马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购买资产事项,公司股票自12月19日起停牌。雪莱特则公告,董事长提交《关于倡议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函》,承诺凡在2017年12月19日至2017年12月25日期间净买入的雪莱特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连续在职的,若因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科泰电源公告,基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前景的判断,以及对公司投资新能源物流车运营项目的信心,公司控股股东科泰控股承诺,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至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毕期间,科泰控股不减持公司股份。

国内期市当天收盘大面积飘红,黑色系领涨,焦煤封涨停,铁矿石、焦炭一度逼近涨停,分别收涨于7.09%、6.59%,成材涨幅相对有限;有色金属、化工品普遍走升,沪镍涨超4%,玻璃涨超2%;农产品窄幅震荡,普遍小幅飘红,淀粉涨超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