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急刹车”
未来合规消费金融ABS发行或不受影响
2017-12-2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现金贷”整顿的大背景下,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放大杠杆进行表外融资的方式已经受限。一方面,按照监管的要求,未来小贷公司以资产证券化名义融入的资金必须与小贷公司表内的融资合并计算杠杆率,且杠杆率需满足监管指标;另一方面,无论在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已暂停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网络小贷公司变相加杠杆的行为将得到抑制。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会就此完全停发,在国家鼓励消费金融发展的大背景下,互金公司合规的、基于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的发行或不受影响。

日前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对于超比例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制定压缩规模计划,限期内达到相关比例要求,由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监督执行。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表示,短期内,《通知》将对以ABS融资为主的大型互金企业影响较大,网络小贷公司将同时通过增资和逐步降低新增ABS规模的方式满足监管要求。

东方金诚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企业消费贷款ABS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初至今,互金企业发行的消费贷款ABS发行规模将近3000亿元,发行规模约为去年的5倍,发行量占今年交易所ABS总发行量的比例约为40%。

“目前境内金融机构借款是小贷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受限于小贷公司轻资产、高负债的特点,融资利率普遍较高,而ABS产品以资产为支持,且通常采用多种内外部增信措施,使得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得到较大提升,有助于降低小贷公司融资成本。”郭永刚表示,目前市面上部分小贷公司通过发行ABS实现了出表,将资产转移给SPV形成表外融资,以实现财务报表修复和美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互金企业和小贷公司发行消费贷款ABS主要目的就是出表。一旦按照监管要求,将出表的ABS与表内合并计算融资杠杆率,那么很多企业的财务报表就会“爆表”,各地对小贷公司杠杆率上限要求不一,但普遍在1.5倍至3倍之间,若把表外的部分“回表”,可能杠杆率能达到10倍以上。因此,在市场整顿的背景下,部分互金企业和小贷公司变相加杠杆的行为将得到抑制。

目前,受监管风向影响,互金企业消费贷款ABS产品的发行已经“急刹车”。这类产品的发行主体主要以有良好历史运营记录和强大系统支撑的消费金融领域龙头为主,如蚂蚁金服和京东。此前,蚂蚁金服和京东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了多单ABS,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交易所市场此类消费贷款ABS的发行已暂停。另外,根据11月发布的相关产品公告,蚂蚁金服本计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蚂蚁借呗系列第一只资产支持票据(ABN)。不过,目前这一产品的发行也已经暂缓。蚂蚁金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临近年底资金面趋紧,债市价格一路上行,故另行择机发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暂缓之后,消费金融ABS以及互金企业消费贷款ABS并不会就此彻底停摆。根据是否有消费场景划分,消费贷款可分为有消费场景的消费贷款和现金贷两类。此次“现金贷”整顿旨在针对那些没有特定消费场景的现金贷ABS,互金企业基于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的发行将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国家鼓励消费升级、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方向不变。”一位业内人士说。

郭永刚也表示,从长期来看,持有多类金融牌照的大型互金平台能够通过注资、保理模式或旗下银行牌照主体实现小额贷款业务扩张和ABS融资。他还表示,整体来看市面上发行的现金贷ABS占比本身较少,长期来看对市场规模影响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