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翠竹撑起二百亿元产业
2017-1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吉竹子名片:

立竹量1.8亿支,全国第一;

商品竹年产量3000万支,全国第一;

竹业年产值200亿元,全国第一;

竹制品年出口总额19319万美元,全国第一;

全县农民人均从竹子中增收9875元,全国第一;

竹业综合经济实力,全国第一。

一支竹子能值多少钱?在不同的安吉人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县风景与旅游管理委员会主任管永丰认为,一支竹子价值116.58亿元,因为去年全县接待游客1824.84万人次靠的就是“中国大竹海”、“中国竹子博览园”等竹子景区,占据全县旅游收入的半壁江山;县农办主任吴婉芳的看法是,一支竹子能值9875元,安吉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25477元中38.76.3%来自竹子;安吉汉洲竹制品有限公司汪鸣说,一支竹子值3200元,这是企业用一支竹子做成的一床芳香养生竹凉席的出口价格;山川乡富民竹笋专业合作社潘建平则说,一支竹子能值200元,一亩竹林能生长出70支竹子,直接的笋竹产出是1.4万元……

角度不同,算法不同,答案自然不一样,不过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一句话能形象概括每个人的观点:“在安吉人眼里,竹子简直就是‘金条’!”

世界竹子看中国

中国竹子看安吉

20多年前,在建筑工地搭脚手架、编成簸箕或拾粪的小筐、粗加工成凉席,就算是竹子的开发利用了。那时,尽管“分竹到户”,但砍下100斤竹子也就换回七八元钱。有人惋惜说,拥有百万亩竹林的安吉农民,守着“绿色银行”却致富无门。

县委书记沈铭权的一席话道出安吉将竹子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变化之路:在竹产业的谋篇布局上,把握好区域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品牌化、品牌经济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持续引领竹业科技革命进程、进行深度的产业研究,并根据竹产业的比较优势确定为安吉战略性支柱产业。

根据特定的地理空间、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特有的竹子资源禀赋,安吉人针对竹子的可再生性、竹材加工的可循环性、竹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及竹子的广泛用途和未来的重要地位、巨大潜力,把竹产业当作“子孙产业”来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形成了从竹根到竹梢的产品链、从一产到三产的产业链、从物理到化学的生产链,从固态到液态的循环链。一支竹子通过安吉人的巧手变成了能吃(竹笋)、能喝(竹饮料、竹酒)、能居(竹房屋、竹家具)、能穿(竹纤维衣被、毛巾、袜子)、能玩(竹工艺品)、能游(竹子景区)的时尚用品,形成了七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民富县强的道路,“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也因此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官员的口头禅。

有竹子的地方

就有安吉人经营

不用上山,安吉农民一年就能拿到每亩450元租金。上海市民蒋卫东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随时掌握自己承租、远在安吉山川乡一亩竹林的温度、湿度、风力等气象数据,清楚地观察到从竹笋到毛竹的生长过程和自动化喷灌设施自动给竹林浇水。

由山川乡富民竹笋专业合作社管理的安吉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占地面积2.4万亩,园内安装了气象观测站、监控探头和喷灌设施。

通过科学管理,如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喷灌技术等,竹山的笋、竹产量成倍增长。“现在冬笋为主的笋用林,每亩冬笋收入最高可达到6600多元;再加上春笋、竹材和其他竹副产品,每亩收入可以达到7800元。如果再用竹叶、稻草进行覆盖,每亩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到1.4万元,扣除各种成本后利润可达8000到1万元。”合作社社长潘建平说,合作社有120多户农民股东,村民以自己的竹山入股,每年按股分红,分红所得超过自己管理竹山所得收入的好几倍,这还不算农民在自家山上打工的收入。

县林业局局长吴有才说,安吉人把竹山当田来耕,把竹子当菜来育,完全是“逼出来”的。

安吉一年竹子采伐量3000万支,而实际消耗量为1.5亿支,也就是说4/5的竹子要从外地进口,正所谓“一支翠竹出国门,万顷竹海犹嫌少”。为了破解竹子不够用的难题,一方面在全县108万亩竹林中,完成竹子低产林改造30万亩、速丰林建设30万亩,建成了30万亩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全县立竹量、采伐量、竹眉围分别从过去的1.4亿支、2400万支、7.8寸增加到现在的1.8亿支、3000万支、8.1寸,处于世界领先培育水平。更为可喜的是全县108万亩竹林通过了国际森林认证,走出了一条生态经营、高效经营和可持续经营的路子。全县现有八成竹农通过流转竹林已从山上解放出来,当起了股东,成了“甩手老板。”目前全县正在“老园扩大面积、新园增加容量”上下功夫,朝着培育组织化、经营企业化、竹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的方向迈进。

另一方面走出安吉,到江西、福建、贵州等竹产区承包竹林、投资办厂,已经在外承包500万亩竹林,办起了1000多家加工厂进行半成品加工。有人惊呼,凡是有竹子的地方都有安吉人经营。安吉人对此并不满足,正着手走出国门,准备到中国周边的竹产国去投资兴业。

打造“世界竹都”

建设“竹业总部”

不到安吉,不知道竹子有多么神奇;不到安吉,不知道竹子有多大作用。

走进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一台大规格竹重组材连续热压成型机正在进行生产。只见原竹被剖成长条状的篾片,经过喷蒸预热、高温热压、保温保压和冷却等过程,可使高耐竹材的厚度达20厘米,宽度达50厘米,长度更是打破了原有工艺2.4米的极限,能够实现“需要多长制造多长”的重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说,此项目从计划到目前的设备调试已历时近5年,按照现在的试验结果,这种竹材每平方厘米的单位面积可以承受一吨的压力,以竹代木、以竹代钢将由此变为现实。保守计算这项成果达产后,每年至少为安吉竹产业新增百亿元产值。

不管房间里有多少蚊蝇,只要将芳香驱蚊竹凉席往床上一铺,顷刻间蚊蝇就跑得无影无踪。睡在这种竹凉席上,50厘米内能闻到自己喜欢的香味。安吉汉洲竹制品有限公司的这一专利产品,上市10年至今仍供不应求。

在去年杭州的G20峰会上,安吉翠竹更是大放异彩。在峰会主会场两侧,两支如椽之笔分外夺目:毛笔总长两米,分四段制造:笔的顶部是用5厘米长、通过剖丝和高温高压形成的、比红木密度大1倍的重竹,中部是用14米长的原竹,笔端用50厘米长的重竹收官,笔毫则用竹纤维相镶而成。“这支毛笔重达10公斤,8名工匠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制作而成。”安吉“永裕”董事长陈永兴说。

G20峰会主会场的巨大圆形桌上,每位与会领导人面前,都摆放了一艘雅致的小船和一片长方形的杯垫,古色古香、匠心独运,这也是用安吉翠竹所造。酒店餐厅上方四盏用篾丝编制的竹灯罩,形如倒挂的西湖,按鸟巢状排列,灯光透过篾丝金碧辉煌,与下方的竹椅、竹桌、竹地板,以及酒店的湖水、绿树、青草和古式建筑,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和谐画面。竹扇、竹编手提包、竹纤维浴巾毛巾令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把竹子变成竹纤维,这是安吉人又一创造,被专家称之为继棉、麻、毛、丝之后可供利用的第五大天然纤维,在安吉人的示范下,现在全国各地办起了上千家竹纤维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胡林福是安吉最早从事竹产业的企业家之一,1997年就从竹叶里研制出竹叶黄酮。这种产品是食品添加剂中不可多得的原料,而且具有保健功效,广泛用于医疗、化妆品等行业,衍生出很多新产品,仅安吉已经开发的就有竹饮料、竹啤酒、竹康宁胶囊等几十种新产品。

据县竹产业发展局局长王凌峰介绍,全县1360家竹业企业,已经获得国家专利2917项。安吉人在竹子上的异想天开也是令人叹为观止。全球第一座毛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已经在安吉毛竹现代科技园建成,主要用于观测、记录毛竹林的固碳功能。科学研究表明,1公顷竹林固碳量为5.09吨,按此计算,安吉108万亩竹子的固碳量为366480吨。如果根据《京都议定书》里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购买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方式履行减排义务,按照世界银行每吨固碳量15—20欧元指导价,安吉竹子按每吨最低15欧元出售,一年可获得549.72万欧元的收益。

海阔桥更长,山高人为峰。县长陈永华说,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最关键的是要继续强化全球竹产业的“领导者”、竹产业技术的“原发者”、竹产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名优竹产品牌“拥有者”的地位,打造“世界竹都”、建设“竹业总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