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椅子豪取三百亿元大单
2017-1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凡是有城市的地方,都有安吉椅业的产品,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人坐享安吉椅子。”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的这句话,既是安吉椅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安吉椅业的基本特征。

透视安吉椅业36年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从一枝独秀初创萌芽、到草根民营星火燎原,从蜚声神州闯荡海外、到华丽转身浴火重生,安吉椅业经历了一次次转折、遭遇过一个个困惑、创造出一个个奇迹。

今天的安吉椅业,已形成了办公椅、按摩椅、休闲椅、餐椅、沙发椅、系统家具以及各类配件等七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截至2016年,安吉从事椅业生产、销售的企业700多家,年销售收入317亿元,从业人员7万余人,不仅占据国内椅业市场的三分天下,而且出口到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营出口达到121.89亿元,形成了地方特色鲜明、专业分工完善、创新能力强劲、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安吉第一大支柱产业。无论从椅业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安吉椅业由“跟跑”变成了“领跑”,国家椅业产业集群基地、中国椅业之乡等一系列荣誉也实至名归。

带着好奇、揣着灵感、怀着梦想,1981年,安吉科教设备厂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把五轮转椅,这款产品具有造型新颖,使用方便,功能多样等明显优于传统坐具的特点,因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转椅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并走向全国,从此,开启了安吉椅业的传奇历程。聪明的安吉人,善于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款款民友·万家追求”的广告词,让安吉转椅名声大振家喻户晓,当时的安吉“民友”、“三潭”、“丰陵”等椅业企业门口,常常是日夜排队要货的经销商。正是在这三家企业的引导下,安吉迅速掀起了转椅生产的浪潮,似乎在一夜之间,安吉私营企业纷纷加盟到这一领域,生产要素形成高度集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刚进入发展高潮的转椅业转瞬处于被动状态,曾经是安吉转椅品牌的民友、三潭等企业相继改制。几经裂变和整合,安吉转椅业又重现勃勃生机,永艺、桓林、大康、联丰、中源等一批转椅生产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全国最大远远不够,能否做到全国最强是安吉企业家的追求。不止步、不懈怠、不服输、不言败,是安吉企业家精神最好的注脚。凭着胆识与睿智,他们又投身到一场新的创业行动,拉开了超越自我、群雄逐鹿的序幕。

1999年,“大康”斥资60万元买断西安繁华地段广告经营权,赢得抢占国内市场的先机;2000年,“利豪”启动重点技改项目,扩建现代化厂房,成为全球的办公椅供应商;2005年,“永艺”本着“永而致新、艺臻完美”的理念,用三年时间成为业内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也波及安吉椅业。然而,安吉的企业家们审时度势,主动转型,华丽转身。

成立于1998年的“恒林”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办公椅、沙发、按摩椅等健康坐具产品于一体的企业,通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拥有两大生产基地。2016年,恒林椅业产销量全国椅业排名第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办公椅制造商和出口商,连续5年在全国办公椅行业中出口额持续第一。

2015年在上海证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永艺股份”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坐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既是安吉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椅业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在去年的G20峰会上,其产品被选用金砖五国会晤和双边会谈会议用椅,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同比增长23.6%。

“大康”是一家以家具为主打产品的企业,去年投标取得G20峰会巨额订单,峰会会场各个会议室、茶歇区、新闻中心和工作人员餐厅等,随处可见“大康”。特别是举行午宴的午宴椅,形如中国明代的一顶官帽,采用高精密大提花真丝织锦面料,制造工艺复杂,把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得外观的流平性、附着力、透明度和手感,达到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特别是油漆的遮盖力、耐水性、甲醛的释放量,创造了世界新标准。

36年的发展,安吉椅业不仅形成了自动化、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国际化,而且每年自主开发新品种5000多个,更创造了一把椅子27项专利、一个企业拥有近千项专利的神话。

随着安吉企业科技创新研发的深入,一批批与时俱进的新型转椅应运而生:空间不够?可坐可躺的“可躺椅”诞生;夏天闷热?“多季节转椅”面世;缺少保健?“按摩转椅”现身,“会呼吸”的办公椅、能自动播放音乐的休闲椅、符合人体工学的午休椅……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安吉成就了一个奇特的椅子世界。

为了做大做强安吉椅业,安吉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加大技术创新政策鼓励力度,加快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区域品牌宣传力度,提高龙头企业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国外新兴市场拓展,有序拓展国内市场,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一大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一个全国最大的办公转椅产业链已经在安吉形成。

安吉椅业一路走来,书写了从无到有的产业传奇故事,创造了用36年历史实现307亿元销售收入的产业集群的奇迹,成就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锻造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让世界椅商走进安吉,让安吉椅业“坐享”全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