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江南清丽地,安吉才是新天堂”
2017-1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安吉县,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是一个纤尘不染的生态世界;71%的森林覆盖率、75%的植被覆盖率,是一个纯净高雅的绿色之都;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平均达到26000个以上,山区则高达50000个以上,因而又是一个气净、水净、土净的养身之所。

一流的自然山水,凭着上海黄浦源头、《卧虎藏龙》电影拍摄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而成为最美县域,加之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位置使得到安吉的游客人流如潮,旅游业成“井喷”之势,连续11年两位数增长,安吉由此获得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中国大竹海美名远扬

走进安吉,竹连山,山连竹,站在观竹楼上,放眼望去,满目苍翠,一幅万顷竹海的美丽画卷就在眼前。这就是电影《卧虎藏龙》拍摄地——中国大竹海景区。

随着《卧虎藏龙》获得4项奥斯卡大奖,“中国大竹海”景区美名远扬,由此又成为中国生态影视拍摄基地,每年有数十部影视剧在安吉拍摄,包括《夜宴》《蜗居》《如意》等知名作品……伴随影视剧的热播,到安吉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拍摄《夜宴》的“天下银坑”景区,坐落在竹海碧涛间的银坑村。为了吸引和留住游客,村里建起一座影视文化馆。走进馆内,一面8米长的墙体,通过均布的灯箱与240寸液晶屏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将在景区拍摄的影片画面呈现在游客眼前,与此同时,游客可穿上影片中人物的衣物,对着影片的镜头,带上耳脉学着影片中的对话,不一会儿便可以拥有一张自己的影视光盘。集旅游、影视、文化为一体的独特魅力,令每一个游客体验后赞不绝口。

开心乐园让孩子流连忘返

在此基础上,安吉又在亲子旅游上发力。一场蒙童开笔礼正在孝源街道尚书干村举行,这个隐匿在浙皖西北交界处莽林竹海中的小村落,开发出全套的启蒙礼、成人礼、开笔礼、尊师礼,声名远播,每逢节假日这里就是孩子的天地,城里的家长带着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与尚书干村不同的是,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的“熊出没”乐园则是孩子玩耍的世界,精致的小划船、游戏的开挖机、雅趣的画工坊、旧时的农家灶、欢快的水果采摘……常常使孩子们乐不思蜀。

如果说熊出没乐园让孩子们找到了野趣,那么中国首个、全球最大的凯蒂猫家园(Hello Kitty Park)更是孩子们开心的乐园,园内的凯蒂猫小院、友谊广场、欢乐港湾等六大主题游玩区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当然还有亚洲最大的水上乐园、熊猫馆、中南百草原等。上海游客陈一明说,“到了安吉,孩子睡在梦中都笑醒了!”。

26个著名景区各展风采

在向亲子旅游发力的同时,安吉还以规划为引领,进行了“一环四带六区”的经营布局,即覆盖全县各乡镇的国家级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环线;黄浦江源、中国大竹海、昌硕故里、白茶飘香4条精品观光带;灵峰山休闲度假区、中国大竹海观光旅游区、黄浦江源原生态旅游区、昌硕故里文化体验区、白茶飘香休闲农业观光区、田园风光观光体验区。让游客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使得承接旅游产业全域延展。

如果把景点比做星星,那么安吉旅游建成的一些大项目则是月亮,开门迎客的26个著名景区也是各展风采:以装机容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建成的“江南天池”景区,入选中国工业十大旅游景区;中国竹子博览园、中国音画乡村、国际童话村、从省城迁建到安吉的浙江省自然博物院吸引着无数游客心驰神往……除此以外,安吉还将原来的+旅游变成了现在的旅游+。“网易”养猪由于是将猪放在空调房内饲养,走进猪舍如同走进了宾馆,如今也成了旅游景点;“大康”是一家椅业生产企业,走进“大康”的中国椅子博物馆,中国椅子的发展史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全县21家工业企业开设的各具特色的产品示馆由此成了游客的新天地。上墅乡龙王村的手工造纸、鄣吴镇鄣吴村的手工制扇以及全县26个35万亩农业园区也是游客优选项目,全县213个非遗文化的民俗艺术项目组成67个民间艺术团,平时在91个文化礼堂表演,节假日受邀在各大景区献艺;散落在城乡的1个生态博物馆、12个专题馆和26个地域文化展示馆的生态博物馆群更是令游客大开眼界。

一村一品 一村一韵

目莲坞自然村美得像幅画,青山环绕,绿水环流,鸟语花香。来自上海的潘海,自从走进村后就把在上海的艺术工作室搬到这个村,把村里每幢房屋的外墙用3D实景艺术,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绘画,如同镶嵌在墙面一样,与村里的实景浑然一体,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走进村里,人变成了景,景映衬着人,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去年吸引游客达50万人次。

眼下,米其林餐厅、艺术村落、青年国际社区、名吃一条街等一个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借助灵峰旅游度假区和周边景区的带动,每年至少吸引500万游客”,村党支部书记陆勇说。

目莲坞自然村是安吉农家乐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安吉乡村旅游以高端民宿吸引游客,业态丰富而新颖,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点,187个行政村如同187颗耀眼的珍珠串成一条美轮美奂的项链,各具特色各显神通的乡村,满足了不同客群的需求。

南京游客张一品一家5人每年至少三次来安吉休闲旅游,他用四个“特”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在安吉吃得特——竹林鸡、天赋鱼、百笋宴,百吃不厌;住得特——零碳酒店、帐篷客酒店、老树林酒店,原始、生态、新奇,百住不厌;购得特——竹工艺品、白茶、竹饮料百买不厌;玩得特——“江南天池”彰显天荒地老的爱情浪漫、“熊出没”“凯蒂猫”让孩子走进了乐园、大竹海、清心谷更是让老人洗心洗肺,百玩不厌……“走遍江南清丽地,安吉才是新天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