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孝子颇丰”
2017-12-20     □阎莘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胭脂不施,自然而美,古巷小街,风韵底藏,一座具有现代感,又不失古朴风格的小城镇,静静地矗立在浙西北边陲。它,就是浙江安吉县孝丰镇,饱经风霜1800余载。

据史料记载,孝丰镇建制于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初属安吉县治,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起分设孝丰县,下辖九乡,至1958年,安吉、孝丰两县合并,称丰城镇,1981年又改称孝丰镇。

孝丰之名,有“孝子颇丰”之意,二十四孝中的“郭巨埋儿天赐金”、“孟宗哭竹冬出笋”两个典故均出于此。孝文化是孝丰古镇根脉中最深的传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孝丰人,形成了当地向善的民风,崇德的乡风,吴昌硕、林孝恂、楼之岑……一位位名人大家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孝文化随着历史的长河不断在这片土地上演绎。

岁月悠悠,城南的云鸿塔,见证着这段历史。这座建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的八面七层砖结构楼阁式实心塔,上有“其道大光”题刻,指的就是古城“孝道”。2003年,孝丰镇人民政府重新修缮了这座古塔,如今,它依旧屹立在孝丰城外南溪江畔,与城西的古城墙一起经历着孝丰新时期的发展变革。

85年前,中共地下党员方铁城,以游方郎中的身份为掩护,在当地老石坎村的杨老四家落脚,很快就发展了杨家三兄弟以及杨福宝、邹美婷、邓宏权等6名党员,成立了地下党支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这就是浙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叙写了一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孝丰人民曾英勇抗击日寇,全民协助粟裕将军带领的新四军部队打赢了三次反顽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孝丰镇建立了革命烈士陵园,并于1985年被安吉县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根据地。

因“孝”而“美”,创业而兴。改革开放之后,孝丰镇立足生态发展战略,踏上美丽发展征程,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中心镇、文明镇、卫生镇、文化强镇、历史文化名镇……一张张金名片闪烁在古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之路上。

如今的孝丰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绿色生态的竹产业立足于全球领先地位,本土发源的竹工机械产业研发销售全国领先,集运动休闲、高端医疗、绿色食品、养生度假产业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蓬勃兴起。五峰山运动休闲项目是国家体操队的康复训练中心,在此不经意间就能偶遇体操世界冠军;如鸟巢一样散落在绿水翠竹间的仲夏夜民宿,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此“看星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条道路上,古镇孝丰一直坚定向前走着,实现了从山上有生态,到心中有生态的美丽蜕变,2016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孝丰镇除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将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更进一步。在城镇中心建设了以“孝”为主题的“孝文化公园”,公园内建立了浙江省唯一的孝文化馆,发扬、记录、典藏中国和孝丰本土的孝文化历史,成为新时期孝文化的教育展示基地。公园广场上总有各种文化表演,如被列入湖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孝子灯”,发源于潴口溪村,传承了民调花灯的形式,既是一种广场艺术,又是一种街头表演;还有每年举办的“孝文化节”、“婆媳节”等活动,都成为孝丰古镇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