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连续净投放 央行回笼资金100亿
2017-12-2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连续多日放水之后,公开市场终于调转了“风向”。央行21日进行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30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鉴于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回笼100亿元。自此,央行结束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投放态势。

业内专家表示,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的取向不变,“削峰填谷”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必要时会给予市场流动性支持。随着年底临近,资金利率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都在可控区间内,随着规模可观的财政支出投放,资金面大概率可以平稳跨年。

近期央行连续向市场小额净投放。12月上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11月份的大额流动性为主;12月中旬以来,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本周以来,央行资金净投放量较前几日有所缩水,并于21日转为净回笼,这表明目前跨年流动性压力基本可控,稳健中性仍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有市场人士表示。

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7天期品种加权均价报2.8214%,较上日下跌8.10个基点;14天期、21天期跨年品种分别大涨45.81、39.02个基点,报4.5319%、5.3625%,表明跨年资金依旧需求旺盛。

对此,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预计本周央行将进一步投放流动性,一方面用来对冲税期;另一方面也可以补充跨年资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金融去杠杆、精准扶贫,均对债市有所影响。监管后期仍将有细则推出,其作用尚未出清。央行使用较长期限逆回购补充跨年资金,同时叠加明年年初定向降准,都对资金面给予呵护。

不过,在业内专家普遍看来,目前资金市场还算相对缓和,隔夜与7天期资金依旧宽松,跨年资金仍有压力。市场人士分析称,随着12月下旬财政支出将带来大量的流动性,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年;此外,叠加明年年初的普惠金融政策,预计央行将延续“削峰填谷”的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表示,春节前资金面有望迎来相对宽松时期,形成债市交易性行情契机。春节期间民众对流通现金有大量需求,央行将在元旦后提前安排流动性净投放以营造春节期间平稳的资金面氛围,从而会形成资金面的例行宽松。同时,2018年初定向降准的正式实施将边际放松资金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