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下中国投资拉美现“巴西热潮”
2017-12-22     □记者 赵晖 赵焱 党琦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掀起并购小高潮:巴西最大私营电力生产商CPFL公司、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TCP公司、巴西第九大水电站圣西芒水电站等均被中企收至麾下。

分析人士指出,“并购旋风”适逢中拉经贸合作深化之时,体现优势互补、潜力深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未来前景乐观,机遇巨大。

12月5日,巴西最大私营电力生产商CPFL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要约收购,将所持有的CPFL公司份额从54.64%增至94.75%,距离全资控股仅一步之遥。据悉,涉及总金额或可高达百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中拉经贸合作的深化,中国企业逐渐加大了在该地区的并购规模。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统计,2016年拉美20大跨境并购案中,有3个来自中国企业,涉及金额31.5亿美元,且全部集中在巴西。

另据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的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中企在巴西并购金额达到108.4亿美元,并购项目数量从去年同期的6个增加至17个,主要涉及电力、基建、农业等领域。

除中国国家电网的并购案外,涉及金额较大的还有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购得巴西第九大水电站圣西芒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招商局港口收购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TCP公司90%股份;中国种业企业隆平高科和中信农业基金收购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在巴西的玉米种子业务等。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对中国加大投资的做法表示肯定。“中国企业过去在拉美以购买商品为主,最近几年加大了对实体领域的投资力度,优化了中拉经贸合作结构。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她说。

在中企的全球布局中,拉美地区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室副主任、研究员岳云霞说,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令部分原有投资者撤出了拉美非核心资产,另一方面,最近几年拉美经济持续低迷、资产价格出现回落,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并购提供了契机。

以巴西为例,2015年和2016年该国经济分别出现3.8%和3.6%的下滑,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与此同时,此起彼伏的贪腐丑闻也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海外投资者的积极性。

为重振经济,巴西总统特梅尔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启动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私有化计划,涵盖机场、医疗、电力等诸多领域。这为中国企业开展并购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今年以来巴西经济的复苏也增大了并购项目的吸引力。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对拉美大型并购项目不断涌现,投资领域已从传统的能源矿产、基础设施领域开始向金融、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服务业、航空运输等诸多领域扩展。岳云霞指出,自1994年以来,并购成为全球直接投资的主导方式,中企在拉美的并购与国际趋势发展相符。

拉美石油矿产资源丰富,一度是企业开展资源导向型投资的重要市场。最近几年,在中方倡导的“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中企在拉美的投资动机和领域都发生了积极变化。

“中国在拉美实体领域的投资动机正由资源导向型,转向市场导向型、降低成本导向型和分散投资风险导向型等复合型目标,投资领域也随之发生了相应变化。这种变化会促进中拉经贸合作的多元化,也有益于双方扩大互利共赢空间。”岳云霞说。

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雷纳尔多·佛朗哥看来,中企在拉美并购项目的增多,表明了中国在该地区开展长线投资、与当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意愿。

岳云霞也认为,未来中企在拉并购的前景和机遇较为乐观。她指出,中拉投资领域合作应迎合全球价值链调整以及双方发展诉求,在食品加工业、物流仓储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重点推进。

2018年,巴西等国将举行大选,对于“拉美大选年”不确定性对中企投资可能带来的影响,岳云霞认为不必过于担忧,因为政府更迭产生的风险是相对有限且可控的。

但她提醒说,中国企业在并购过程中,应当选择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和具有国际经验的法务、财务和咨询团队,从谈判到并购协议制定等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如何规避政府更迭可能带来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