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国企停牌重组 1.83万亿并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资本市场成中国产业升级主战场
2017-12-2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产业与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企业盈利能力的显著回升、龙头企业的优势进一步突出,成为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一大突出特征。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在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中国企业在横向扩展和纵向产业链并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资本市场有望成为主战场。

临近2017年末,多家央企类上市公司密集公告控股股东的改制及更名,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12月22日,航天机电公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完成公司制改革,企业名称变更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此前,还有中国电信、中核柯基、中国铝业、中船动力、天华院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类似公告。国资委日前透露,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87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董事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在重点领域确定了3批50家试点企业,中央企业中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户数占比达68.9%。

2017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施工年”,央企重组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公司制改革接近尾声。在资本市场,国有企业改革也成为贯穿全年的一大主线。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合计1014家国有企业中,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仍然有47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6家,中央国有企业21家,平均停牌时间为61天。这些企业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计算,2017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460起(含失败),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1.83万亿元。上述重大重组事件共涉及A股上市公司435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64家,中央国有企业54家,合计达到了118家。

展望2018年,资本市场将迎来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年。发改委此前表示,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前不久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地方国企数量明显多于央企,表明混合所有制的试点将由央企向地方国企扩围,混改的重心下移很明显。三批试点企业共计50家,表明混改势头已初步形成。目前联通、东航已经初步形成突破口,进一步突破的局面和势头不会停歇。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并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近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2017年以来,通过存量重组和增量优化,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主旋律。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表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一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530余家次,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资源和产能得到有效整合,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资本市场的灵魂就是整合、并购和重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重构对资本市场而言,映射的就是产业整合并购重组,把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从已经步入暮年的产业和企业中让渡出来,要么行业集中度提高焕发青春,要么转移给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要么跨境吸收海外优良基因引入国内。

在海外市场,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也十分活跃。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接近2014年及2015全年的总和。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海外并购在未来几年将呈活跃态势。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和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