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强国建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新政蓄势待发
2017-12-26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下一步将开启向经贸强国迈进的新征程。经贸强国目标的实现将分三步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在这个长远规划图中,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2018年,促消费、稳外贸一揽子新政将蓄势待发。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经贸领域交出亮眼成绩单: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增长15.6%,增速创六年来新高。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增长9.8%,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了过去五年连续下跌的局面。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上亿美元并购项目达到52个,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全球来看,我国已经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商品消费、对外投资、货物进口、服务贸易稳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资稳居世界前三。这既是我国经贸领域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也是新时代我国经贸在全世界版图中的“新坐标”。

“这些成绩充分说明,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站在新起点上,要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开启迈向经贸强国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