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好得很,煮饭不用柴和炭”
2017-12-27     □记者 蒋作平 刘坤 黄毅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啪——”

一声轻响,一团蓝色火苗直冲而上。这是记者在四川德阳绵竹市年画村七组农户厨房灶台上看到的场景。

“连按三下,都能点上火,说明冬天也有气。”60岁的村民殷坤天自信地说。

“使用这种气每立方米多少钱?”记者问。

“自家的沼气,哪还用花钱呢?”女主人徐世波回答。

“沼气好得很,煮饭不用柴和炭。夏天气很足,用不完。冬天温度低,气不够时,偶尔用液化气补一补。”一提起沼气,一家人滔滔不绝。

绵竹市农村能源办副主任庄剑等干部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这个村家家都建了沼气池,山美水美环境美了,每到周末节假日,村里游人如织。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0万人,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7100元。

“这几年新建的集中供气站,完全解决了冬天供气不足这一难题。由于实行专业化管理,技术、设备、工艺、安全水平都很高,用起来既方便又便宜,很受群众欢迎。实际上,一座座大小不一的沼气工程,就是一座座大小不一的清洁能源工厂。”德阳市农村能源办主任袁军告诉记者。

还没走进村民李胜珍家,在门外就闻到了炒菜的香味。记者叫李大姐关掉火,想亲自打燃看一看。

刚打开开关,一股深蓝色的火苗“嗡——”的一声窜了起来,把菜锅都包住了。

“开小点,开小点,开一半就行了,气足得很,跟夏天一样足。”李大姐不停地说。

“李大姐,以前用什么煮饭,跟沼气有什么不同?”记者问。

“以前那个苦日子哟,说不得!烧煤不仅满屋子都熏得漆黑,有时脸上手上都是煤炭灰,人像鬼一样。更早以前烧柴,山上砍光了就烧秸秆,那个小麦、油菜秸秆哟,菜还没炒好就熄火了,埋头一吹,火一冲,头发眉毛都给你烧焦。现在用沼气三年了,沼气好得很!”李大姐说。

沼气与液化气比较,价格如何?“以前用液化气,一个月一罐,再少也要110元。现在一个月沼气只花50元,要节约一半。为啥沼气既好用又便宜,因为村里有个沼气站,具体要问他们。”李大姐答。

记者走访了德阳市旌阳区新隆村沼气集中供应站。据沼气站管理者——德阳好韵复合材料公司总经理郭堂平介绍,这个供气站建于2014年,总投入32万元,按供气50户设计,实际供气达到53户。

“由于使用了第二代沼气工程建设技术,确保了寒冬腊月都能够充足地供气,特别是没有开户费这一说,群众很欢迎。关键是处理粪污,变废为宝。”郭堂平告诉记者。

记者进入供气站内,只见矗立着两个大玻璃钢罐子,其中沼气发酵罐容量80立方米,储气罐容量30立方米,据介绍,每周将不到两吨的干猪粪倒进去,就能保证53户群众使用一周沼气。

在德阳市旌阳区,记者连续看了几处集中供气站以及附近的农户,沼气供应充足,群众十分满意。

旌阳区黄许镇广平村14组集中供气站,发酵罐容量100立方米,储气罐30立方米,稍大一点。仪表显示,自9月中旬安装远程监控设备以来,截至12月19日,已累计产沼气6951立方米,每天供应72户农户用气。

今年春节前即将投产的黄许镇长平村二、三组集中供气站,总投资85万元,其中省上补助62.4万元,区上配套19万元,农户自筹3.6万元,用气农户只需交300元的气表、炉具等材料费,不需要像安装天然气一样交四五千元的入户费,就可放心用气。区农村能源办主任陆松涛告诉记者:“这是全区最大的一处集中供气站,发酵罐150立方米,储气罐80立方米,可保证供应120户农户用气。”

据陆松涛介绍,与遍布农村分散的户用沼气池相比,集中供气站的技术含量更高、管理更科学、供气更稳定、安全更有保障。特别是使用了互联网+技术,在手机上就能远程看到每个站的发酵温度、沼气压力、产气量、甲烷含量、用气量等数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