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保健品广告“瞎吹牛” 专家提醒勿上当
2017-12-29     □记者 鲍晓菁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喝口神醋,一查卵巢囊肿没有了”、“服用减肥胶囊,30天完美变形”、“喝了营养口服液,就能多活一辈子”……面对这样的虚假宣传广告,你是否轻易相信过?记者从安徽省食药监局获悉,近日该局又查获10起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专家提醒公众谨慎购买广告中涉及的产品,避免上当受骗。

据介绍,保健品虚假广告无外乎“辅助变治疗,凭空瞎编造,刻意吓唬人,绝对夸疗效,广告托泛滥,获奖级别高”这六大形式。此次被查处的“九九龄维他醋”、“芝圣堂牌硒芝胶囊”、“蚁力神牌依欣胶囊”、“健必依营养口服液”都拼命宣称自己治病有奇效,大肆瞎吹“比吃药强多了,一查卵巢囊肿也没有了,无药胜药,屡见神效”、“抑制癌细胞扩散率达89.3%,吃药十几年,不如吃硒芝胶囊三十天”、“服用3月高血压终身不复发”等等。

有的则宣称能够显著改善身体状况,是“神奇补品”,如:“正颖牌红景天颗粒”、“尼亚人罗布麻茶”、“芝能牌枸杞胶囊”分别宣称服用本品后“上课犯困的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以前困困洋洋的感觉一扫而光”、血压血脂全部平稳正常,逐步减服药物,免疫抵抗力全面提高,血脉通畅腿脚有力,肾气旺盛等等。

而“宁心牌红杞胶囊”,“澳博牌角燕胶囊”、上江西省宁红公司的“减肥胶囊”则是针对一些人群,分别打出“恢复卵巢功能,平衡内分泌,有效彻底改善或消除更年期各种不适症状”、“各种性功能障碍彻底消除,机体将永葆年轻活力”、“30天体内大部分多余脂肪被分解”的虚假广告。

专家称,上述10起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存在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做功效证明等问题。据了解,食药监管部门已经依法收回这些有效期内的广告批准文号,对涉嫌销售假劣产品的,将依法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