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表现七年最佳 开年有望续升
2018-01-02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金价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高,并一举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纵观2017年,国际金价涨幅近14%。展望2018年,国际金价仍将受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一些分析师认为有可能继续走高。

回顾2017年,国际金价以每盎司1147.5美元开局,全球在起起伏伏中确立上升轨道,并于当年9月8日达到1357.61美元的年内高点。进入12月,国际金价在短期回调后升势迅猛,不仅实现了最后七个交易日的七连阳,而且连续三周收涨,最终再度攻克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整年表现为最近7年最佳。

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股市普遍上扬,再加上世界经济稳健复苏,都对国际金价构成利空压力,但美元在2017年走软,对冲了上述利空因素,成为当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走强的有力支撑。统计显示,美元指数下跌了10%。此外,地缘政治紧张的消息多次影响投资者情绪,而贯穿全面的美国税改也是一波三折,同样推高了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指出,黄金正处于七年来的最佳牛市,分析师预计这个牛市今年还会继续。报道说,TJM投资的市场战略董事经理马迪·麦盖尔表示,2018年美元预计不会如2017年一般疲软,黄金从中受益相对减小,但仍预计金价会表现良好。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资本市场主管乔治·杰罗指出,随着通货膨胀加剧,以及来自股市的竞争放缓,2018年金价应会稳步上涨。他预计到今年底,金价可上升到1400美元。杰罗解释,债券收益率是今年推动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债券收益率正接近多年来的低点,这对无利息资产非常有利。

但分析师普遍认为,2018年美联储将继续推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路线,一方面继续加息另一方面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对金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其他主要央行相继跟进,将对国际金价构成较大下行压力。

华尔街的一些投行分析师预计,只有在美元对主要货币走强的预期被市场充分消化后,国际金价才可能在2018年内确立升势。摩根大通认为短期内可以做空,2018年国际金价的平均价格将在每盎司1295美元,美银美林给出的预测是1326美元。高盛则认为,在2018年中段,国际金价将回调到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但随后得益于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国际金价将一路上行,到2020年底时达到每盎司1375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