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经济在谨慎乐观中开局
2018-01-08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的世界经济注定不平凡。新年第一个星期,从纽约到伦敦,从巴黎到法兰克福,从东京到香港,从上海到深圳,全球股市普涨。而且,对绝大多数市场而言,这是在2017年已普涨基础上的进一步走高。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乐观自然成了新年开局的新基调。

纵观几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稳态区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2018年增速当在6.5%以上无虞;美国经济呈持续向好态势,失业率更降至近17年来最低点,减税方案将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日本经济也可以和“失落的20年”说再见了,2017财年上市企业利润增长约1成,创历史新高;一向低沉的欧元区经济也开始讲述“春天的故事”。此外,油价持续走高,对俄罗斯、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来说,将是重大利好。

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应该已经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的经济周期就此作别,而2018年将毫无疑问交出比以往几年更精彩的全球经济数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3.7%。这不平凡的开局能否持续,更需全球政策制定者们冷静的头脑、长远的眼光和果断的应对,因为“黑天鹅”“灰犀牛”依然在不远处徘徊。

我们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贸易战在多个领域可能打响。特朗普政府处处“美国优先”,以及各种“退群”动作,就是一个重要表现;几乎所有西方国家都拒绝按照世贸组织(WTO)协议,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则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全球化改变了世界,但当前逆全球化却思潮泛滥,保护主义成了一些政客的最爱。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下一步必然是以眼还眼的贸易报复,甚至不排除升格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这会是一场灾难。

我们还看到,刺激政策的副作用,正带来长久的隐患。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势必对美国经济带来新一轮刺激,但两大副作用也不可避免,一是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债务隐患;二是美元回流将对世界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冲击。美国政府已经是债台高筑,继续高企带来的可能是债务危机,一旦爆发就是另一场金融海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美国的虹吸效应,让这些国家享受的不是美国经济向好的红利,而是跌入了一个陷阱。此外,在很多国家,一旦经济持续向好,改革就缺乏动力,一些顽疾将得不到有效处理,日积月累就会转化为新的危机。

不能掉以轻心的是,防不胜防的突发危机可能让一些国家陷入混乱。虽然从长远来看,世界格局变化不可逆转,到2030年,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三个(中国、日本、印度)可能在亚洲,西欧相对比重下降,美国经济在强势中隐藏危机。但更多危机往往会以猝不及防的形式发生。地缘政治危机,会不会导致油价突然暴涨,带来新的石油危机?一些焦点国家会不会突然陷入动荡,搅乱整个地区形势?即使在相对平静的欧洲,会不会出现英国“脱欧”之类的新黑天鹅,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带来冲击?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更何况,新科技革命正在急速蝶变,新危机也可能以我们所未见的形式展开。过去几年,亚马逊、脸谱、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快速崛起,科技创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固有模式。谁能在创新中取得突破,谁就可能是未来的王者,这个“谁”,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公司,也可能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地区。2018年或许将是历史性的一年。

2018年,新的精彩已经开始,新的危机正在潜伏。这一年,世界经济难得如此乐观,但乐观背后,恐怕也有太多的隐患。且行且珍惜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