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用在“刀刃”上 绩效做“标尺”趟出新路子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01-08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尼鲁法尔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近年来,我国多地财政部门在紧锣密鼓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少地方的改革已初现成效。下一步,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还将整体向纵深推进,包括绩效评价项目库、指标体系建设等都将加速推进。

打造全过程绩效管理新机制,推动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是河北省近年来主动开展的最有成效的财政改革之一。据悉,河北的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将绩效管理重心由过去的以事后评价为主的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转到从预算编制、执行到监督、评价的事前、事中、事后相互贯通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可以说是对既有管理模式的一次全面创新,也是对预算绩效改革的一次全面提升。

云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云南省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审核、监督评价、预算公开和结果应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成为新常态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业内专家指出,地方的探索是以绩效做“标尺”趟出预算管理的新路子,这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推动,我国目前的预算绩效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果,绩效观念深入人心,财政管理体系也得到了有效补充,但同时也应看到,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从整体上看,绩效目标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还没有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等。此外,还有包括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健全、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建设还需加强、绩效评价的结果尚未得到充分应用、绩效评价报告的公开还不充分等问题。

对于下一步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的方向,王泽彩建议,首先要制订一个长期规划,积累预算绩效管理的各个阶段与环节的宝贵经验,形成一套合理的可操作的方法。此外,尽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绩效评价的项目库建设,提高绩效评价的执行效率与科学性。提质扩面,制订相对规范统一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等。此外,还应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的人才队伍,加快培育第三方评价机构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