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出台三大行业产能置换办法
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
2018-01-09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日,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2018年严禁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继续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置换比例要继续执行不低于1.25:1的要求,其他地区由等量置换调整为减量置换。

对于被置换的落后产能,实施办法规定,钢铁“新项目备案前必须公告置换方案,新项目投产前必须拆除置换设备”,包括新项目不得点火投产、试生产。水泥、平板玻璃则需在建设项目投产前关停,并在建设项目投产一年内拆除退出。

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表示,此次实施办法的目的是理清过剩产业产能置换的范围。“目前在钢铁产能置换方面存在着置换范围不清晰、一些地方打擦边球的现象;同时,没有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的比例要求。普钢、特钢的产能转换问题,部分企业以新上特钢、电炉产能为由通过折算新增产能。”

有关人士也指出,除钢铁存在打擦边球现象外,水泥熟料项目建设也存在“批小建大”现象,因此,用于置换的产能指标,依据项目备案或核准文件上的设计产能确定。同时,为避免水泥熟料产能推算时出现混淆旋转窑内径与外径问题,实施办法从严要求按旋转窑外径计。

“违规新增产能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有些地方政府也宁愿为这些企业背书,这也是危险最大的部分。”徐文立说,对此,实施办法提出对存在重复置换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