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启动创建
七部委力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8-01-10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七部委日前联合发布了首批148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者名单,以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在2018年年底前,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各示范园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择优认定100个示范园。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的示范园。

发改委介绍,未来将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发行企业债券、鼓励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地方加大融资支持、完善用地保障机制、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产业融合公共服务等七个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加大对示范园创建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表示,三产融合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途径,有助于提升农业增收效益,提高农民收入。未来促进产业融合,一方面要延长农业产业链,另一方面就是要注重拓展农业多功能性,衍生新产业新业态,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同时,各级政府要为各类新型农业生产主体、服务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新型农业生产主体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以激发延长产业链条进行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