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股市连创新高
2018-01-10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持续、主要央行加息时点未迫近等因素提振,美国、日本、香港、印度等地股市出现持续攀高,分别创下历史或数十年纪录高点。

东京股市9日延续今年以来涨势,继续上攻,新年前三个交易日实现三连阳。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报23849.99点,上涨135.46点,涨幅0.57%,创下1991年11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当天,日经指数高开230余点,并迅速蹿升至全天最高点位。超过70%的行业板块上涨,其中,不动产业大涨2.44%,电器和证券商品期货两个板块涨幅超过1%。矿业、石油煤炭制品以及纸浆和纸三个板块跌幅居前,不过跌幅都在0.50%左右。东证股价指数当天也实现“三连阳”,上涨0.5%至1889.29点,为自1991年6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香港股市9日开盘即突破31000点,创10年新高。之前港股8日在内地银行股、腾讯及港交所发力下实现十连升。2018年年初以来恒生指数累计升幅超3.3%。

耀财证券主席叶茂琳表示,进入2018年,港股表现势如破竹,相信短期达到33000点已是指日可待。2018年港交所将会推出同股不同权、H股全流通、新股通及多只“独角兽”企业排队上市,港股为新经济股敞开上市大门,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港集资,进一步激活香港股市。另外,有消息称,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港交所会考虑不同的方案,减少或者免除股票印花税,以此令香港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增加交投量。

印度股市9日盘中也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纪录高位, 其中大型企业印度煤炭公司股价升至10个月高点。

美银美林分析师卡普尔对彭博社表示,强劲的全球增长势头和可控的通胀水平为亚洲股市创造了良好环境。

另外,美国股市继续走高也提振了亚太市场走势。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日涨跌不一,其中标普指数和纳指创收盘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主导市场,但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推进,美股可能面临回调压力。

据汤森路透最新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1.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

截至8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87点,收于25283.00点,跌幅为0.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56点,收于2747.71点,涨幅为0.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83点,收于7157.39点,涨幅为0.29%。

受乐观情绪驱动,去年以来引领全球的美国市场出现了冷对对冲下跌合约的状况。201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攀升19%,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去年的波动幅度则创下历史新低。这意味着买入这类期权的投资者得到的常常是一文不值的合约。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在长时间的低波动性时期内,对冲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的投入是他们再也无法承受的奢侈投资。购买对冲市场风险的产品会拉低投资回报率。

但一些分析师和券商担心,众多投资者放弃风险对冲工具这一情况本身的净效应可能在某一天变成一个引发市场波动的诱因。在下一个市场走软的时期,许多投资者可能会匆忙卖出头寸,从而加剧股市的跌势。

美国股市可能的风险还来自于银行股财报。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估算和近期盈利预警,花旗集团可能报告超过150亿美元的季度亏损,高盛集团可能损失30亿美元。摩根大通将于12日公布财报,净利可能比去年下降35%。美国银行下周三公布业绩,净利可能下降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