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银行候场A股IPO
多数超一年
2018-01-11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排队上市银行队伍再添新员。据证监会网站1月5日消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13.57亿股。此前不久,徽商银行在2017年12月26日公告称,其A股上市恢复审查。2017年12月29日,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也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2017年以来,银行IPO审核进展缓慢,截至目前A股排队银行已达17家,出现“堰塞湖”现象。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排队缓慢的现象会逐渐得到缓解。依照目前情况看,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迎过会高峰。不过,受地域经济影响较明显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或将在IPO过程中面临更多挑战。

今年二三季度或迎银行过会高峰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首发企业信息名单,截至2018年1月5日,排队待审的银行达到17家。其中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郑州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排队银行中,长沙银行、郑州银行进度较快,显示状态为“预先披露已更新”,浙商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等银行状态为“已受理”,其余银行均显示为“已反馈”。根据目前证监会IPO审核速度和各银行排队次序,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二三季度或迎来银行过会高峰。

而从排队时间来看,老牌城商行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11月披露招股书,是17家银行中等候时间最长的,其他银行多数也在A股门外候场超过一年。

虽然在A股门外排队的银行不少,但2017年成功过会者却甚少,仅成都银行“一枝独秀”。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与证监会审核流程和监管政策有关。他表示,证监会做出相关决策时,会考量银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占比,从而控制银行过会数量。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公开披露的排队企业信息来看,证监会对银行业的审核并非严格按照首次申报顺序进行,而是根据各家银行资质、申请材料质量和政策环境等因素进行整体把控。以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为例:青岛银行在2016年12月16日预披露,郑州银行在2016年12月23日预披露。郑州银行已于2017年11月29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但青岛银行至今尚未预披露更新。

多银行争夺本地上市第一股

自重庆农商行2010年在全国千家农商行中脱颖而出率先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就一直被“首家上市农商行”光环笼罩。公开资料显示,以截至2016年12月末的资产规模和2016年净利润计算,该行均为全国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

不过,在港股的冷遇加上近年资本充足率的连续下滑,则令重庆农商行掉头回A股排队等候,其也意欲竞争 “重庆本地首家A股上市银行”名号。

目前来看,参与竞争这一名号的银行不止重庆农商行。除重庆农商行外,重庆其他两家本地法人银行也有意登陆A股市场。其中,已经完成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于2016年6月在重庆证监局完成A股上市辅导备案登记,重庆三峡银行于2016年11月完成辅导备案。但截至目前,重庆三峡银行和重庆银行均未正式递交A股IPO申报稿。

厦门本地银行竞争更加激烈。继厦门银行后,厦门农商行也于2017年12月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目前该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而公开信息显示,体量更为庞大的厦门国际银行,也曾在2015年10月公开征集IPO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该行2016年年报还披露,该行正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能性、开展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天津。天津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均已出现在天津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名单中。此外,天津农商行也在2016年8月通过了有关上市的董事会议案。

补充资本金成主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在实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均现上升,银行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资本充足率是银行展业范围大小的决定性因素,这也就促使银行扎堆上市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例如,郑州银行近期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郑州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跌至8.61%,距离监管红线仅有0.11个百分点,而该行2016年资产规模增速在A股排队IPO的上市银行中最高;甘肃银行近年频繁发债融资,但也未能阻挡资本充足率的下滑趋势,2016年末资本充足率指标同样逼近监管红线。

为满足补充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多家已在港股上市且在A股排队的银行已纷纷在2017年9月后掀起募资潮,如哈尔滨银行获准发行不超过0.8亿股境外优先股;青岛银行、郑州银行成功发行12亿美元、11.91亿美元的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重庆银行也于2017年底完成了7.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的发行。

穆迪此前发布的研报认为,内地中小型银行的集资潮已持续近一年。在资产增长强劲和盈利能力转弱的背景下,这些集资活动将帮助银行补充资本水平,以满足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因此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但是,如果资产增长强劲和盈利能力转弱的情况持续,其资本水平将继续受到挑战。此次重庆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强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不过,与已经上市的银行相比,拟上市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在资质条件方面仍有不小差距。不良率高企、拨备覆盖率“踩”监管红线、内控制度以及风险管理体制不健全等均是影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原因。与此同时,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进入“中止审核”状态而退出IPO正常排队名单的银行也不在少数。

对此,曾刚认为,总体来看,上市对于商业银行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和信息披露制度,还能够提升地方性银行在全国的知名度。但他同时强调,城商行、农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从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变化。“随着经济领域去杠杆化的逐步深入,受地域经济影响较明显的城商行,或许将会在IPO过程中面临更多挑战。”曾刚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