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8-0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去年加强金融监管初显成效的背景下,近期针对债券交易、同业存单、委托贷款等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相关指标和业务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抓住了金融部门高杠杆问题的要害。上述政策落地实施,堵住了监管套利、脱实向虚的行为,有利于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实际上意在夯实去年已出台的诸多制度和专项整治的成果,今年金融监管的重点也将放在相关制度的完善。“制度完善的重点仍然会放在同业业务、通道等影子银行业务上,通过制度完善来防止违规业务的死灰复燃。”曾刚还表示,今年宏观实体部门去杠杆将会稳步推进,但力度不一定大过去年,而在金融层面通过强监管来控制资金过度泛滥以及治理金融乱象,可以为降低实体部门杠杆创造有利条件。

曾刚同时表示,今年金融部门降低杠杆率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过多冲击。他表示,2018年货币市场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但市场情况将会好于2017年。“一方面,去年政策推进已经有效挤压了一部分虚增的泡沫,市场风险已经下降;另一方面,央行流动性管理的手段正不断成熟和完善,有能力应对流动性风险。”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