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创投 布局新产业
深圳国资聚焦“提升城市竞争力”
2018-01-16     □记者 赵瑞希 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家车联网创业团队,创业半年获得过亿元合同订单,三年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深圳市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实现了双创“深圳速度”。这不仅是一个创业故事,也是国资通过“园区+创投”进入新兴产业的故事。

以往专注于服务城市运营和社会民生的深圳国资,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把重点放在服务于提升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上,并将目光瞄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而在这个转型中,“园区+创投”成为深圳国资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切入口。

切入模式:园区+创投,寻找机遇进入新兴产业

2015年3月方先洋带着4人团队,进驻深圳湾创业广场,创立深圳市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最早一批入驻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创业团队。

深圳湾创业广场是2016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所在地,位于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这里的创业者,与腾讯、百度为邻。这里还有京东奶茶店、3W咖啡这类创新交流分享氛围浓厚的创业者聚会场所。

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是深圳湾七大核心园区(以下简称“深圳湾园区”)之一。七个园区均由国企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该公司董事长邱文介绍说,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已建成300万平方米,租金价格仅为市场价格的7成左右。园区可动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可实现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

安煋信息是当前深圳湾园区创业大军里的佼佼者。入驻仅半年时间,其研发的集车辆安防、行车记录、安全驾驶辅助、语音导航、语音交互、信息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4G智能后视镜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拿下亿元合同订单。随后,安煋信息又与广东粤通卡打造了可以在线语音充值的智能ETC系统。2017年3月,安煋信息与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星火车联,通过智能终端对挂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使运输过程透明化,实现了对货车的资产管理。

2017年5月,安煋信息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领投者是具有国资背景的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公司,其股东之一也是深圳湾园区实际产权所有者——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

邱文告诉记者,入驻园区的创业企业可享受7折租金优惠。但享受优惠的同时,租赁合同里也明确了,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不超过5%的优先跟投权。“目前我们还是以园区运营为主,跟投权可以转给投控系统其他兄弟企业。”

这就意味着在创业团队孵化、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国资不会错过股权投资机会。

布局调整:聚焦新兴产业,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园区+创投”模式,展现出了深圳国资进入新兴产业的长远布局。深圳市国资委总经济师何建锋表示,新一轮深圳国企改革思路有一个基本定位,提升三项服务能力:服务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城市运营和社会民生、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能力。未来,深圳国企改革和发展重点放在服务城市核心竞争力上,总体构想是进一步凸显深圳科技产业化这一核心竞争力。

“在深圳这个改革前沿,国有经济总量不大,占GDP总量的比重约5.6%,但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他说。

深圳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占比达61%,金融产业占比为1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仅为2%。在何建锋看来,在新兴产业的投资占比太小,是深圳国资需要加力补齐的短板。

为此,深圳国资委开展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实现“三个集中”:向保障城市运行和民生福利的国计民生等重要关键领域集中;向事关深圳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深圳影响力带动力的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集中。

为了推动深圳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深圳国资委调整产业布局,让国资加速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面对从传统行业步入新兴行业这一挑战,何建锋说,深圳国资在与公共事业相关的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未来,深圳国资将在此基础上,借助新技术,发展新产业。

记者了解到,深圳国资委已编制了深圳国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重点领域,推动旗下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另一方面,深圳国资将借助科技园区、科技金融,构建国有企业与创新型科技企业之间合作机制。通过前期租金、资金和技术入股等方式,控股一批中小微创新型科技企业,重点在生物、文化创意、互联网和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形成发展新亮点。

按照计划,到2020年,深圳将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三者占比将由目前的78%提升至85%以上。

发展思路:实施战略,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在深圳国资委的构想下,“圈层梯度推进”战略是遵循产业梯度转移规律,按照经济辐射力、溢出效益在空间上的强度,将深圳市内、周边及国内、国外划分为不同圈层,通过打造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引流体系,发挥“抽水机效应”,将全球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引入深圳。

这些构想正在落为现实,深投控在海外圈层布局中频频落子:位于越南海防市的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中越合作区已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美国硅谷科技创新中心已于2017年6月正式设立。

按照“圈层梯度推进”战略设想,深圳湾核心园区总面积将超过1100万平方米,国内外园区总面积将超过3000万平方米,园区产业生态系统将汇聚以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为主的过万家优质企业,为园区企业及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产业发展平台,为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邱文说,作为深圳湾核心园区的运营方,当前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打造一个闭环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迎接挑战:适应市场机制,建立全周期基金链条

长期专注于传统产业、公用事业的国资,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时,如何实现投资稳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面对这个问题,何建锋介绍了深圳国资委的思路:打造全周期基金链条,在园区服务中发现初创企业的机会和风险。

何建锋认为,国有资本进入新兴产业,要选择适合国有资本投入的产业去发展,很多产业国有资本有优势。

实际上,深圳国资队伍中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创投领域成绩显著,投资的项目中,已有132家企业上市,89家挂牌新三板。但在何建锋看来,具有国资背景的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链条仍未串起来,还缺少天使基金。“我们希望在初创型的企业里挖掘一些机会,这也是我们打造深圳湾园区的原因之一。对新产业理解不到位、看不清楚时,以天使和种子基金的方式进入,风险更低。”

深圳国资一系列的改革和布局调整,最终要实现的可量化的目标是:到2020年,预计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4.5万亿元、净资产达1.1万亿元、营业收入达3400亿元、利润达75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末的4.7倍、2.2倍、2.5倍和1.9倍;力争打造1家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10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企业、3家市值超1000亿元、3家市值超300亿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1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推动15家以上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进入全国行业细分领域前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