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主体供地利好租赁市场
2018-0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同时,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有网民称,探索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开启了房地产管理模式和土地市场的深度变革。随着新的改革举措实施,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用以建设住宅,将实现多元主体的住房供应,也是对土地市场的松绑与放权。政府不再垄断住房用地,盘活非房地产企业自有土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两多一并举”住房制度基础性的土地制度变革,可望渐别土地财政,抑制地产投机,满足住有所居,同时维护不动产市场稳定。

网民“马光远”说,在完全垄断的土地供应制度下,土地只能是稀缺的,只有稀缺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因此,解决高房价的根子在于土地制度的突破,这是真正的长效机制。此次国土资源部明确提出未来土地的“多主体供应”,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尽管从目前的举措来看,除了“非房地产企业的用地用于住宅”这一点可以直接增加土地供应外,其他诸如集体土地只能用于租赁房试点等,口子仍然开得太小。

网民“郑州楼市”提出,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将对租房市场产生深刻影响。未来,除了高端公寓、开发商自持运营、安置房等不同形式的出租房以外,还会有大量的集体性质租赁房投入,租房市场将逐步分化,以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住户。

还有网民表示,可以预料的是,未来将有相当比例的土地和住房供应,通过非房地产企业来进入市场,提供给企业员工以及广大租房者使用。(记者 陈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