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预计 2018年GDP 增速为6.7%左右
2018-01-19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8日在“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GDP增速为6.7%左右,增速较2017年下降约0.2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趋势,一季度为6.8%左右,二三季度为6.7%左右,四季度为6.5%左右。其中,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6%,第二产业为6.0%,第三产业为7.8%。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5个、2.0个和0.2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稳中趋缓,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的可能性较大,2018年全年投资增长6.4%左右,较2017年下降0.7个至0.8个百分点。

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预计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达到47.2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较2017年增加0.14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2018年CPI全年大约上涨为1.9%,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4.2%和4.8%左右,三大物价指数月度同比涨幅高点预期出现在年中,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物价涨幅趋于回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