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功便成仁”: 徐留平为何敢自断后路
2018-01-22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成功便成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日前就“新红旗战略”做出了这样的表态。“红旗做不好,本人自动引咎辞职”,徐留平斩钉截铁的语气没有给自己留一丝后路。

红旗车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一个代表,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可以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在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红旗品牌却遭遇到了发展瓶颈,虽几经振奋,仍一直没能取得一个圆满的结果。而徐留平入主一汽刚刚超过百日,就提出了全面振兴红旗品牌的“新红旗战略”,并公布了到2020年实现年销售10万辆,2025年30万辆,2035年50万辆的目标。在前有重任、后绝退路的情况下,如何打赢红旗品牌振兴这一仗?徐留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细解了“新红旗战略”。

这次凭什么能赢?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从那时起,一汽对于红旗品牌的复兴一直没有停止过努力。但经过几次的努力和尝试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而这次的“新红旗”战略又将靠什么赢呢?

“首先,这个时代和环境比原来好了。”徐留平说,从大的方面讲,中国经济的增长、汽车产业的转型、中国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以及对民族品牌的自信,这是原来所没有的,“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是做中国品牌的幸运。”

徐留平表示,一汽的很多基底是很扎实的,凭借一汽的沉淀和基础,通过合理的调整,就会迸发出它的力量。

“汽车产业有它的规律,如果说最重要的规律,就是团队的一把手亲力亲为,事情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幅度增长。而如果说一把手只是管控,让别人去做,那我认为肯定做不好。以这次中国一汽的体制构架改革为例,就是目标清晰,并且每人领一队人马真抓实干。”徐留平说。

徐留平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发布红旗品牌战略,是经过了认真的测算和估计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时不我待,不会让你等到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完了以后再做。“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其他产业,当下的速度就是如此,如果不能满足这个速度,不论做什么,大概都不可能成功。”

据介绍,一汽将会把红旗品牌的理念,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包括造型的DNA等,在后续产品当中不断地展现出来。

“比如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公司最高层每周都会有一次关于全球最领先技术的讨论,这些技术会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在一系列产品中应用。因此2020年以前想干的事非常多,既要干当前的事,还要干长远的事。”

“红旗未来的发展无疑还会有很多的艰难险阻,路长且阻。但我们从来不惧,既然选定了这条路线,愿意做这个事,就不会畏惧”,徐留平说,“对国有企业来说,核心是看领导团队和核心团队。如果领导班子有决心,自然就能够做得更好。”

打造新红旗品牌

红旗品牌在中国人心中有着极强的品牌认知度,但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于红旗车认识也固化于“官车”的定位,如何改变这种固有认知,将红旗打造成真正的消费者之车,让消费者认识一个更时尚,更科技,更智能的新红旗品牌也成为一汽考量的重点。

“红旗原来是官车,跟老百姓的联系不密切,设计相对保守。但在新红旗战略中,它将是更多地给老百姓造的车。”徐留平表示,目标用户变了以后,新红旗品牌从产品定义、设计,以及制造的过程中,都已经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跳出原来固化的模式。

据了解,在新红旗战略的品牌定位中,消费群体是新高尚人群。而对于“新高尚”的理解,徐留平表示,新高尚的定位经过了非常认真的打磨,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它符合中国文化的一种意境,同时也可以具象化,在产品设计当中都融入这样的东西。

“新高尚更能够精准地表达未来红旗的受众面,是从物质层面定位到思想层面定位的转化。在思想和精神层面丰厚的时代,人们都不太愿意做单纯物质层面定义的豪华车,而要做精神层面的高尚车。这种转化,实际上反映了现在大众的一种新需求。”徐留平表示。

徐留平说,未来红旗作为政府用车只是较少的一部分,从产品的设计、定义,技术的运用,价格的确定等会更多地倾向于普通消费者,紧密地围绕用户、市场来做的,这将是新红旗品牌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同时,这种改变还体现在产品的细节上。对于红旗的标识不用老的方式展现,而是将中国元素和世界性的设计和技术融合展现,体现在新红旗产品的整体造型上。

“把中华的优秀文化和世界文化,现代时尚设计和最新的科学技术融合在一起,并体现在车辆的造型、内饰等方方面面。”徐留平说,中国人对整个汽车的消费是很细腻的,而这种“细腻”将体现在造型、内饰、功能,还有服务上,而且随着时间的变化,以后这个概念还将不断得到更新。

“红旗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未来我们将不停地深化这个定义,把红旗真正地塑造成切合消费者原来情怀当中的那个点。中国的消费时代、设计时代、产品时代、服务时代开始到来了。”徐留平说。

脚踏实地立足当下

到2025年实现30万辆年销量、自动驾驶达到L5级、推出17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些目标哪一个都可称艰巨,一汽将如何完成这些任务?用徐留平的话说,必须脚踏实地,从眼前的工作做起。

当下最重要就是两部分工作。一是基础类的工作,目前已经把我们的标准、制度、流程建立起来了。另外就是把比较长周期的产品、技术、服务等构建起来,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二个工作就是实现2018年和2019年在市场上获得比较好的竞争优势,让产品、技术、服务等达到新红旗品牌的要求。

徐留平表示,新红旗品牌的发展必须要跟上自主品牌发展的机遇期,未来五年到十年之间的市场必须抓住,而这就要求各项工作推进的速度必须要快。“现在最困难的地方就是时间不够,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巨人的肩上,整合全球的优秀人才、资源,以此来弥补时间上的不足,并以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赢得竞争优势。”

同时,改革顶层设计,适应发展的需要。徐留平说,原来一汽是一个中央管控型的组织构架,这次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就是分业务板块,责、权、利、产、供、销一条龙。有关指令不再从总部发出,只从那个业务单元发出,这样使整个管理的链条,以及指令的清晰性和可执行性大大提高,使一般员工和最终成果的关联度紧密相关。

据了解,为了切实落实新红旗战略,一汽在产品、研发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在全球“三国五地”建设的研发中心,确立新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向,以及邀请世界高级设计师加盟等。

“一个产品、一个品牌的树立必然有巨大的投入。但每一个投入必须是赚钱的。对于红旗来说,我们会让它实现初期盈亏平衡,后期逐步实现盈利,因为没有盈利这个品牌不可能自我循环,自我成长的。”徐留平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