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雪中把舵经济全球化
2018-0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风雪,通常是冬季达沃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2018年的冬天,达沃斯的风雪大过往年,以至于抵达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注册地的嘉宾和媒体记者常以“路途顺利吗?雪太大了……”开始寒暄。

强于往年的降雪使达沃斯小镇的交通陷入麻烦,即使有身穿橙色外套的引导员在每个路口指挥,车行缓慢造成的堵车总让人有点心烦。在一个稍陡的上坡路段,只见有通勤车因车轮打滑进退不得。此时,从堵在其后的多辆汽车上快速走下数人,前去推车。众人一起使劲,冰雪路面上的小坎儿也就过了。这一幕挺温暖。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和一年前相比,世界分化的倾向更加明显,美国‘退群’和英国‘脱欧’都在迈向实质性阶段……”第二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毕马威亚太区主席陶匡淳对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一方面,在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基于不同的利益而采取竞争立场;另一方面,在一些国家内部,社会也因遭受不稳定因素影响而产生分化。

分化与全球化相斥,给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蒙上阴影。从今年论坛的设置看,包括7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3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与会嘉宾的焦点首先聚焦在全球化和开放、公平、均衡的世界经济。400余场活动大致分为四个板块: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引导一个多极多感的世界,克服社会分化,塑造敏捷的技术治理。前三者和经济全球化直接相关。

在众多参会者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显得“特殊”。按照最新日程,这位高举“美国优先”大旗、我行我素搞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将在论坛最后一天发表演讲。外界普遍预计,特朗普很可能在达沃斯论坛这样一个促进全球化的平台上“反全球化”,这种格格不入必然招致各国、各界与会嘉宾的“回怼”。

与此同时,世界高度期待中国的声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用施瓦布的话说,刘鹤在达沃斯发表演讲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如今,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和支持者。陶匡淳说,从中共十九大传递的信息看,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而处于徘徊中的世界经济特别需要这样的“坚决”。

作为一个“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的论坛,达沃斯也将继续聚焦前沿科技,尤其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技术,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相关技术与传统制造的结合和管理。在这方面,阿里巴巴、京东、百度、ofo等中国企业的声音也为各方所期待。

大幕将启,当原本宁静的瑞士小镇再次热闹起来,人们渴望获得解决世界问题的信心和方案。相信如果各方齐力前行,把准经济全球化的航向,那么人类发展路上有点“坎儿”也就不算什么。(沈忠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