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东盟投资布局需更理性
2018-01-25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升温,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提醒说,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布局时需注意当地产业导向、第三方竞争对手等因素,让投资更具理性,以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深化且良性的发展。

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北京委员会23日在京共同主办的颁奖活动上,许宁宁指出,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创新需要调动多方资源和积极性,群策群力。“新的一年,双方需要实施深化互信互谅、相互支持的政治合作的创新,打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济合作的创新,实现睦邻共处、世代友好的人文合作的创新,构建稳定繁荣、惠及多方的区域关系的创新。”

许宁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持续升温,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不理性投资的现象,未来需加以修正。

他建议,一定要注重所在国产业导向,摸清当地市场真实需求,因地制宜地进行投资项目规划。“某些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出现了投资房地产行业过剩的迹象,这对当地经济和企业发展都没有益处。”

当前东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预计2017年、2018年东盟十国中,有五个国家经济增长会在6%以上,即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菲律宾。但许宁宁提醒,要注意当地各产业领域差异,投资前一定要做好调研,要跟上国家大政方针做项目,建议企业围绕双方经济合作框架找准投资机遇。

在越南已投资大型项目的中国能源建设股份公司外联融资部经理索德波对记者也表示,在东盟部分国家,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当地投资经营难免遇到恶性竞争问题,有些甚至是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希望未来能借助商会等平台加强沟通,化解非理性竞争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